沙雅县:以“支部+”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24-03-13
来源:沙雅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沙雅县积极探索党支部组建模式,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不断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支部+新型农业,以规模化发展促乡村振兴。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围绕大合作+小联户发展优势、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龙头公司+农户等合作经营模式,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将零散的小规模生产组织联合起来,统筹党员人才队伍和龙头企业等资源,组建集约化、联合式的发展平台,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在乡镇成立新型农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步组建区域服务站党建指导组、志愿服务队,将乡镇班子成员、企业家、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党员等多方面人员力量凝聚起来,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支部+乡土人才,以信息化发展促乡村振兴。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大户、能工巧匠、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纳入乡土人才进行管理,由党支部牵头抓总,做好宣传惠农政策、推销特色农产品、保护消费者权益等事项,做优产品推广、信息共享、创业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积极打造人才服务品牌。发挥乡土人才懂技术、信息灵等优势,开展乡土人才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鼓励乡土人才采取一帮一”“1+N”等模式结对帮扶,引导农民走集约化、标准化、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之路,当好创业领路人。

支部+乡村旅游,以品牌化发展促乡村振兴。把党支部建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发挥党支部在统筹规划、资源整合、项目拓展等方面作用,将零星散布的乡村旅游项目编织成网,打造一批以奥普坎艺术家村落、沙雁洲等富有地方特色旅游景点,吸引3000余名群众从业创业。紧扣旅游商品发展资源及优势,由党支部牵头,通过举办技能比武”“擂台赛等活动,展示特色手工技艺、乡村旅游产品等专业特色技能及成效,形成一批以沙雅小刀、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等非遗产品,罗布麻、胡杨菇等20多种农副产品为代表的沙雅礼物,为乡村振兴注入“品牌”力量

沙雅县:以“支部+”创新引领乡村振兴-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