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水利局:持续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

日期:2024-01-17
来源:阿克苏地直先锋号
【字体:

阿克苏市水利局党支部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契机,深入学习掌握党的新要求和新思路,将党建与水利工作有机融合,使党支部接地气、有温度,充分发挥出支部在基层的核心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巧用机制,推动依法治理好。将法治教育融入支部“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治典型案例学习分享,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法治认知,提升法治应对能力。设立依法治理反馈机制,对党员干部依法执政相关工作进行法律评估,时刻警觉纠正偏差。加强法治宣传,成立法治宣讲队伍,通过积极开展“服务总目标普法行”活动,将水利行业相关法规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利用活动月、活动周,深入企业、社区、乡镇普及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今年以来,共举办法制宣传活动7场次,发放法制宣传品6万余份,基层入户宣讲432户,助力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优化功能,助力凝聚人心好。党支部通过“走访听民声”活动,倾听群众困难诉求,调解各类水事纠纷,化解信访矛盾,强化水厂水质检测监测,大力实施安全饮水、防洪、灌溉等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党员共管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员“双报到”,党员认领“微心愿”,开展“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从多方面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集聚合力,深化文明创建好。党支部定期开展文明礼仪等培训,举办“我们的节日”、公共道德讲座活动,组织党员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柯柯牙纪念馆进行参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办公环境文明,张贴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禁烟、节水标识,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对办公区域进行打扫,增强党员干部的文明意识。党员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助老助残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清四乱”打造生态示范河志愿者服务活动,对河道进行清理,保障河道有序运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示范带动,积极推动发展好。党支部制定明确的规划,确保每项活动都与整体目标一致,优化资源使用,积极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定期为党员提供技能培训,确保每人都能贡献力量。强化数据和信息管理,确保决策得到充足支持,并持续进行反思与调整,满足发展需求。通过开展“树旗扬帜”行动和“党员先锋岗”活动,强调一线工作的重要性,着重培养干部的责任心。推动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实施各项水利民生工程建设,秉持“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态度,注重实际成效,确保工程实施到位,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农村灌溉水供应保障能力有效提高。

强基固本,筑牢堡垒作用好。党支部优化组织结构,严格按照规定设置,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按党员人数比例划分党小组。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形成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增强党员党性教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在推动工作上,严格执行组织决策,确保合理分工,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关注党员干部的动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执行,发现并纠正苗头性问题,避免廉政问题的发生,确保党员严守组织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Ia6naogKowI0_MxHhmYLg

阿克苏市水利局:持续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