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四举措”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日期:2021-02-08
来源: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字体:

阿瓦提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规范“三会一课”,通过提高思想认识、领导率先垂范、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宣传引导等举措,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党(工)委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常深入基层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机关工委常性开展督促检查,盯紧抓牢基层党支部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制度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同时,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年初以来,全县各基层的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5场次,受教育党员达6800余人,为“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领导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带动。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形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正确导向;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各项活动。同时,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支委成员联系党小组制度,对“三会一课”质量实行分级包干,指导解决“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等问题。建立联系点台账,11名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分管领域相对后进的13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定期提醒机制,提醒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着力提升组织力。

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督查通报和公示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同时,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度党建工作考核,对“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组织生活的党组织,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整顿;分类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对“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全程记实,通过集中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基层501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扣除所在党(工)委相应分值,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强化宣传引导,创新活动形式。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会一课”的重要意义和职责任务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探索开展“三会一课”切入点,把开展“三会一课”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等有机结合起来,使“三会一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同时,全县各党支部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爱国卫生运动、“冬季攻势”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规范“三会一课”工作。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工委已对直属59个机关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规范性指导工作。

阿瓦提县:“四举措”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