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日期:2021-01-21
来源:阿克苏地委组织部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新疆阿克苏地区从明确评议主题、严格评议程序、强化评议结果运用三个关键环节重点发力,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提质增效。

明确评议主题,分类细化内容印发《阿克苏地区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述职评议主题。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划分共性内容和个性内容2个部分,共性内容重点围绕思想理论建设、履行管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6方面具体内容进行评议。同时,结合农村、城市、机关、高校、医院、国有企非公企业领域实际在共性内容基础上,分类制定个性重点考评内容,规定述职内容不到位,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不得召开。

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按照述前调研、述职报告审核、述中自评、多方评议、民主测评等程序环节,精心设计周密组织,确保述职评议权威性。述前,由组织部门组建专门力量,采取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的方式,对各述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确保述职评议考核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把关述职总结报告,按照讲成绩不超过1/3,问题不少于1/3进行审核,杜绝以讲基层问题代替个人履职问题,防止述职掺有“水分”。述中,严格把控述职时间,针对共性工作简略讲、个性工作详细讲、存在问题单独讲,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打破述职“体内循环”壁垒,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扩大述职评议的参与面,上一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询问、逐一点评、全面总结,确保直击痛点,“辣”味十足。

强化结果运用,倒逼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评议考核结果为“好”在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中进行重点推荐;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根据述职点评意见、承诺目标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本单位基层党建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部门采取定期跟踪、走访调研、督促检查等形式,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阿克苏地区:从严从实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