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有个脾气“火爆”的援疆医生

日期:2023-10-10
来源:浙江援疆微信公众号
【字体:

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疆医疗队里,有一名大家公认脾气“火爆”的援疆医生,他是消化内科副主任吴伟权,人称“吴老大”。他的脾气虽然“火爆”,但是病人却频频感谢他,还给他竖大拇指点赞。他的“暴脾气”国庆假期又上来了!

 

10月1日,一名中年妇女患者因呕血进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入院时,患者失血量已经超过1500CC以上,血红蛋白降到4.5克,而失血超过800CC就会出现休克症状,病人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进入重症监护室后,对病人进行输血、输液等药物治疗,而效果并不明显,再次大出血概率极大,病人生命垂危。

10月2日,在得知情况后,吴伟权放弃休假返回医院。在详细了解病人情况,经过抢救病情暂时稳定有胃镜治疗机会。通过胃镜检查确定病人的病因:食道静脉中重度曲张,可见出血口。

吴伟权介绍,一次大出血的死亡率在20%左右,如果仅仅是药物治疗止血,再次发生大出血的概率高达75%,“当时遇到一个问题,家属顾虑比较多,想转浙江去治疗。”

在尊重家属意愿的基础上,医务科召集医院消化内科、感染科、胃肠外科,介入科等多学科会诊,得出的结论是患者转运途中出现大出血的风险极大,不建议在没有稳定的情况下转浙江治疗。

 

术后,吴伟权及时将病历完成。

将近万里的转运途中如果患者出现大出血,基本宣告生命终结。家属的犹豫不决,严重耽误患者的24小时最佳治疗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吴伟权的爆“脾气”直接上来了,说:“浙江能做的手术,我照样能做,一切责任我来承担,先救治患者要紧!”

一句话让家属坚定了信心,随后,吴伟权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医院首例床边气管插管下食管静脉曲张内镜下硬化剂治疗手术,成功堵住了出血口,患者转危为安后家属握着吴伟权的手连声感谢。

这台手术的难度并不小,还是新技术,为了帮助本地医生提高水平,吴伟权全程带着科室骨干医生进行手术。其实,不仅仅是这两台手术,援疆5个多月,他已经救治了数十例消化道出血患者,开展了食管支架、早癌内镜下剥离、贲门失弛缓等高难度手术,而他的“火爆”脾气也体现在手术过程中:出血手术救治现场突发情况非常多,遇到医护人员惊慌失措的情况,他就会用严厉的眼神让大家冷静下来,不需要说话就能镇住场面,术后再严厉批评。

大家叫他“吴老大”,不仅仅他是援疆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医生,更是他的担当作为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精神。

 

吴伟权手把手开展传帮带,让本地医生上手术台开展高难度手术,打开他们的心结。

谈到“吴老大”的称呼和他的“火爆”脾气,吴伟权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并表示都是大家开玩笑,“手术都存在风险,作为一名主刀医生,怕负责的心结都会有,只有自己上手成功做了手术,这个坎才能迈过去,手术过程中,时刻牢记病人生命第一原则,患者已经把全部信任都交给了我们,遇到情况就慌乱,患者就更慌,手术风险会大大增加。”

其实,在平时的工作中,吴伟权非常的随和。他每周的门诊时间只有周一上午,平时都在内镜室忙碌,不过只要有需要,无论是本科室还是其他科室邀请,他都是随叫随到。

8天假期,他基本没有休息。10月8日上午,为多名患者做完胃镜肠镜后,他脸上已经露出疲态。临近中午时,一名70多岁的维族大伯急需手术,患者因为吞咽困难呕吐15年之久,近期已经无法进食非常痛苦,只能通过贲门失驰缓症POEM手术根治,而这项手术,本地医生并没有完全熟练掌握。下午4时至7时,吴伟权带领医护团队没有一丝停歇完成了这个手术,在患者食管黏膜层跟肌肉层之间打一个隧道到贲门,切断食道下端环形肌,食道下端松弛,解除了吞咽困难。

3个小时全神贯注顺利完成手术,维族大伯苏醒后给吴伟权竖起了大拇指。吴伟权只是轻轻拍了拍大伯的手并叮嘱他术后注意事项。“作为一名援疆医生,传帮带不仅是技术传授全过程,更是医生担当精神传授的全过程;作为援疆医生,我们要做到是病人、医院乃至是地区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他说。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oNaNXu0zT4z6bTkP_bUFw

 

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有个脾气“火爆”的援疆医生-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