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阿克苏地区成功完成南疆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日期:2023-10-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近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在浙江省柔性援疆专家俞康和血液科援疆专家陈怡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先天性溶血性贫血患者开展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这也是南疆首例采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的患者。

▲小玥家人为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送锦旗以表感谢。

今年3岁的小玥(化名)患有先天性溶血性贫血,2年前,她因重度贫血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通过检测,小玥被确诊为β型地中海贫血基因双重杂合突变,需要通过长期输血来维持生命。今年8月,小玥再次住院,陈怡发现其肝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病情非常严重。

“由于小玥反复输血,铁含量在体内严重过载,损坏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如果不进行有效治疗,会导致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陈怡立即与温州医科大学教授俞康进行会诊,专家团队通过充分讨论,决定为小玥采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进行治疗。

▲医护人员正在观察小玥的病情。

通过制定方案和前期准备,9月2日小玥进入移植仓,开始预处理清除自身骨髓造血和抑制免疫。随后,医务人员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并回输到小玥体内,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小玥顺利完成手术。小玥在移植仓内通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和观察后,于9月28日成功出仓,目前情况良好。

据了解,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通过多方努力,先后为小玥筹集10万元爱心捐款,确保小玥顺利进行手术。


网络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27958/7069537

阿克苏地区成功完成南疆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