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员教育
  4. 远教动态
  5. 详情

新和县:推进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日期:2023-11-30
来源:昆仑网
【字体:

近年来,新和县坚持紧贴社区党员群众需求,广泛发动全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打通联系服务“最后一米”,推动社区居民从“同在一座城”向“幸福一家人”转变。

压实“一项责任”。制定《新和县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实施方案》,构建县委组织部牵头、机关工委协调、各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明确到社区报到、登记、纪实、通报等“全链条”评价反馈机制。结合8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8个社区结对共建情况,推动133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临近社区报到参与服务或活动,组织、纪检等部门根据在职党员是否真实参与志愿活动、是否发挥作用等情况,为每名党员做好服务积分情况统计,每季度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党员服务和积分情况,并在单位“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通报。

织密“一张红网”。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将1521名在职党员干部设为“党员中心户”纳入网格党小组,精准划分社区(网格单元)118个,按片区、楼幢建立60个党小组,选聘小区党员楼长、“闲事长”、志愿者318人。按照一个微网格、一名网格长、一支治理队的模式,推动在职党员“报到在社区、服务在网格”,采取“敲门行动”、线上交流、电话走访等形式,常态为社区居民提供天然气代充、送医送药、应急救援等日常便民服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500余场次,服务人数超2.3万人次。

办好“一件实事”。根据在职党员职业、爱好、特长等因需设置29个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编制《新和县在职党员岗位说明书》,每月开展一次网格议事、每季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每年领办一个服务项目,让在职党员报到后“有网格落脚、有认领项目、有精准服务”。从解决居民环境改善、矛盾纠纷治理等难点问题入手,成立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为主体的“四老先锋”服务队,担任小区“一队通办”角色,广泛开展邻里串门认亲、闲置物品互换、社区小集市等百余项广受居民喜爱的邻里微活动,有效打通邻里互助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3264件次。


网络链接:https://www.xjkunlun.cn/xw/djdt/184432.htm

新和县:推进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