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地区十大专项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日期:2023-01-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张婧 胡潇潇 通讯员 马盈坡) 新年伊始,地区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针对矿山、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组成十个专项检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近日,地委书记王刚带领相关部门深入阿克苏市、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温宿县矿山企业、化工企业、棉花加工企业及燃气存储供应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每到一家企业,王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及操作流程、日常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现场提出工作要求。

王刚说,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要本着对员工生命安全负责,对企业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日积月累抓安全,须臾不可松懈。企业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牢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清楚掌握各类风险点,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生产人员、设备投入力度,规范安全作业流程,抓好日常安全巡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他要求,各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属地管理,持续传导压力,压实各方责任。要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列出安全生产隐患清单,采取部门执法检查,专家专业检查、企业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制定“一企一策一方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

矿山领域检查组深入新疆一成投资有限公司新疆拜城矿区一成煤矿等地,在企业安全生产调度中心,查看视频监控,详细了解设备运行、安全调度等情况,并听取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检查组一行下井查看煤矿主、副平硐、井底车场、架空乘人候车硐室、中央变电所等地,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检查组嘱咐企业要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和监测力度,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检查组先后来到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新疆塔里木运输分公司、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库车欢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等地开展检查,通过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储存是否有专人负责管理、禁忌物质是否混放、储存场所是否有明显警示标识,是否制定岗位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等。

道路交通领域检查组走进阿克苏远博运输有限公司、阿克苏市凯瑞货物运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海航商贸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从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从业人员培训教育、车辆及人员资质排查、车辆安全性能检查、动态监控管理、消防安全等重点环节,采取企业交叉检查与行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详细查询所属车辆,特别是逾期未报废、未检验车辆底数不清、未按照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建立档案等问题。责任单位表示将通过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强化责任落实,严守安全红线,尽早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消防领域检查组走进阿克苏市多浪祥云小区、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市实验林场自建房片区等地,对十余家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并重点检查了劳动密集型企业厂房、仓库及大型综合体、市场等场所,详细了解地下车库与建筑的其他区域是否进行防火分隔,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是否分别独立设置,地下建筑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安全疏散和避难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问题,共计发现消防安全隐患35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与相关负责人现场研究整改措施,督促指导单位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的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整改,确保督导检查问题隐患全面清零、见底销号。

石油天然气领域检查组到阿克苏中曼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不听汇报,直达生产作业区一线,详细询问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增储扩能过程中抢工期、抢进度、设备设施超强度运转等问题整治情况。此外,该组还重点检查了地区各大天然气加气门站,详细掌握石油天然气井场、站场冬季“八防”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冬季保供工作开展情况。

农林牧渔领域检查组进入温宿县胡杨林区、柯坪县苏巴什水库等地,对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大坝、闸室、启闭设备、闸门、备用电源进行了全面检查,了解水库冬季蓄水情况。重点检查了各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等情况。

文旅、卫健领域检查组先后到拜城县铁热克温泉、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乌什县中医医院(维吾尔医医院)、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卫生院等地,重点对A级景区冬季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人员疏散及滑雪场雪道安全等,通过现场询问、调取视频监控等方式,逐项排查文旅、卫健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共发现问题隐患46处,当即督促各经营单位时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做到安全经营,对立查立改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事项,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地区领导迪里夏提·沙依木、贾京磊、张建国、王新春、彭刚、夏帕克提·吾守尔、阿布拉江·托合提、买买提·乃买提等分别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301/03/content_73569.html

地区十大专项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