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首次走进阿克苏开展援疆巡演

日期:2023-11-04
来源:浙江援疆
【字体: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11月3日晚,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的“相约新天地 越享阿克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援疆巡演(阿克苏站)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同日下午,相约新天地 越享阿克苏”浙江小百花剧团援疆巡演(阿拉尔站)在阿拉尔大剧院举行,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此次演出演员阵容强大,有十几位国家一二级演员主演,六十多
位优秀青年演员参演,已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举办四场巡演,观众近3000人,在大学生和阿克苏各族群众中种下了越剧的文化种子。

润物无声,万里结缘。此次巡演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演出,是浙阿文化艺术间的一次互动教学成果展示,也是2023年度“我爱浙疆”文化润疆品牌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宣传文化组组长冯仁方表示,巡演意在通过戏曲这一文化载体,在文化交流中沟通心灵,在文化交往中增进共识,在文化交融中强化认同,从而推动浙阿两地间深层次长远性的艺术互学鉴、文化相通共融。期间,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签署结对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6月,阿职院12名师生前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进行为期10天的观摩学习。前段时间,小百花“文化润疆”教学组提前来到阿克苏进行提升教学。当天也可以说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交作业”时刻。“既紧张又兴奋,能和‘师父’们同台演出,也是一次实战锻炼。”参与演出的梁雅茹老师说。从完全没有接触过越剧的唱腔、手、眼、身、法,到如今有模有样上台演出,梁雅茹说收获很大,离不开“小百花”老师们耐心地一句句教唱,一个个动作抠细节,还为他们讲解越剧背后的故事,指导如何通过表情和身段展现人物心理变化。老师们的坚持和专业激励着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浙江小百花团团长蔡浙飞表示,这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第一次来到新疆阿克苏演出,她感受到这里的景美人美,看见援疆干部人才和熟悉的学员们分外亲切。浙江作为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省份,越剧又是浙江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小百花理应为文化润疆贡献一份“戏曲”力量,实现双方之间的文化交往交融。在阿克苏,她也感受到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对越剧的热爱,每场演出结束,都有年轻人排队签名。这给予了她信心,相信在与阿克苏的文化交流交往中,未来能共同打造出更美的艺术作品。
为了做好本次交流演出,推动多元文化融合,在团长蔡浙飞的带领下,小百花特意重新创排了新疆题材的越剧折子戏《天山雪莲-恋歌》,将帕洛阿特与西林这一民族团结的美丽爱情故事“搬上”舞台,用越剧讲述新疆故事,走进新疆。“越剧演员跳起新疆舞来,既有江南的柔美,也有洒脱的边塞风情,别有风味。”现场观众王力说。
越剧走进阿克苏,让援疆干部人才和当地民众直呼“想不到”和“看不够”。浙江援疆干部何丰被演出深深吸引,跟着唱腔偶尔轻哼两句。他说自己是浙江宁波人,父母都爱看越剧表演,“我们这一代几乎是在越剧声中长大,能在阿克苏观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如此精彩的演出,真是不虚此行。”特别是《天山雪莲-恋歌》这个节目,演员们的唱腔婉转动听,充满了浓郁江南风情,配上“小百花”们柔软身段改编的新疆民族舞,令人陶醉。他说,浙江和阿克苏通过越剧紧紧拥抱在一起,是海和沙相互交融的美。

浙江援疆教师曹长省从没想过会在阿克苏看到越剧,这次小百花携强大演员阵容为阿克苏带来的文化“大餐”,令他震撼。他说,真希望以后能在新疆看到更多来自浙江的文艺演出,也希望新疆的文艺能走向浙江,让浙江人民感受被玄奘称为“管弦伎乐,特善诸国”的龟兹乐舞。希望浙江和新疆多多交流,浙疆情谊就像《天山雪莲》里的唱词那样:日月为鉴,地久天长。

   近距离观赏演出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文化魅力和艺术表达力的“美学冲击”。温宿县金华新村妇女主任古丽巴斯坦·托合尼牙孜虽然听不懂唱词,但她对照着字幕,听得如痴如醉,还用手轻轻打着拍子。她说自己是第一次听越剧,知道是浙江来的剧团,越剧曲调悠扬、舞蹈很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很喜欢演出的《梁祝》选段,因为讲述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还有动人的江南山水风景作为演出背景。
阿职院教师苏比努尔·艾山江充满感慨,非常感谢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学校和小百花越剧团的老师们带给他们难得的越剧学习经历。越剧强调细腻而具有感染力的表达,每一次演唱和舞蹈都需要准确表达角色的情感和内心世界。通过学习越剧,不仅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锻炼自己的舞台表演技巧和创造力,还学到很多人生哲理。
成立于1984年的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多年艺术实践中,开创“诗化越剧”风尚,逐步形成了唯美、时尚、先锋的演剧风格,获得了“文华大奖”“梅花大奖”等多项国家级戏剧奖项,涌现出一批越剧表演艺术家。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首次走进阿克苏开展援疆巡演-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