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组工要闻
  5. 详情

阿克苏市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三个环节

日期:2021-01-12
来源: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期,阿克苏市把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在评议主题、评议程序、评议结果运用三个关键环节重点发力,扎实推动落实。

明确评议主题,防止“跑题走调”制定《阿克苏市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述职评议主题,突出考核重点,确保述职不偏不离。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划分共性内容和个性内容2个部分,共性内容重点围绕思想理论建设、履行管党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6方面具体内容进行评议。同时,结合农村、城市、机关、高校、医院、国有企非公企业领域实际在共性内容基础上,分类制定个性重点考核内容,规范述职内容不到位,党建述职评议不得召开。

规范评议程序,防止重形轻神严格按照述前调研、述职报告、述中自评、多方评议、民主测评等程序环节,精心设计,周密组织,确保述职评议权威性。述前,由市委组织部组建专门力量,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调研的方式,对各述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前指导,确保述职评议考核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把关述职总结报告,按照讲成绩不超过1/3,摆问题不少于1/3进行审核,杜绝以讲基层问题代替个人履职问题,防止述职掺有“水分”。述中,严格把控述职时间,针对共性工作简略讲、个性工作详细讲、存在问题单独讲,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打破述职“体内循环”壁垒,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扩大了述职评议的参与面,市委书记进行现场询问、逐一点评、全面总结,确保直击痛点,“辣”味十足。

强化结果运用,防止“浮光掠影”评议结果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评议考核结果为“好”进行充分肯定,并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根据述职点评意见、承诺目标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本单位基层党建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书,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立项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部门采取定期跟踪、走访调研、督促检查等形式,扎实推动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阿克苏市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三个环节-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