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组工要闻
  5. 详情

阿克苏市: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实网格化管理

日期:2024-03-14
来源: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字体:

去年以来,阿克苏市不断优化网格服务功能,把加强网格化管理作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巧用“加减乘除法”建设,不断提升网格治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加法”做实网格设置。按照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原则,将全市235个网格精细划分为1186个社区网格单元,有效实现“网格排序有统一、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网格员全配齐”的工作目标。以街道为单位,集中开展网格党组织覆盖行动,1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规范网格职责任务,将党建、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协调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下沉网格,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多网合一。

“减法”简化办事流程。坚持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双向发力,线上依托微信服务平台实现网格员采集数据、上报各类矛盾事件、处理现场反馈等进行线上办理。同时,将群众诉求由线下找组织变为扫码反映、“一键启动”、立即反映、马上办理,做到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响应、问题有解决。线下结合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工作机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模式,简化原先多跑路的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乘法”建强网格队伍。“选育管用”为前提,构建网格长+网格员+“四长”的“1+X+N”网格员队伍,即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3名网格员、多名楼栋(巷道)长、单元(十户)长,形成“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服务模式。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的社区治安模式,将社区干部、民警、网格员、巷道长、楼栋长、单元长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之列。广泛吸纳辖区物业企业骨干员工、新就业群体担任兼职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延伸工作触角,不断激发网格活力。

“除法”破解治理难题。搭建“民亭议事会”“幸福来敲门”等群众问题收集调解平台,收集各类问题400余件,通过上门沟通、纠纷协调、现场办理等多种形式,共商共议共决。充分利用网格员“人员熟、位置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造“15分钟服务圈”,以居民诉求为“哨声”,做到闻“诉”而动、及时响应。实施社区统筹、网格化治理、物业企业服务、业委会监督“四方联动”服务机制,解决停车难、噪音扰民、侵占公共区域等难题800余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阿克苏市: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实网格化管理-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