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丽水援疆医疗队“星火传递”守护百姓“健康”

日期:2024-01-11
来源:丽水市援疆指挥部
【字体:
“我心随风入西域,何惧关山万千重”。
今年 5 月,浙江丽水市对口支援新和县医疗接力棒正式交到第十一批援疆医疗队手中。7名来自丽水各领域的优秀医疗专家,从瓯江河畔来到天山脚下,来到了新和县。他们将扎根受援地医院的不同岗位,一如星星之火,以技术之“光”和仁心之“热”,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使得当地医护人员能够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推动当地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
医生是战士,是白衣天使,是生命的守护神。自远道而来、肩负着神圣使命的丽水医生、就是如此的一个群体。
医院就是战场,战场上没有仪式。
2023年5月31日晚上,援疆医生谢侣真接到新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赵万霞主任的电话求助:“快,快,谢医生,18号床产妇脐带脱垂,情势十分严重。”
时间就是生命,医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谢侣真医生来不急多想,也不容他多想,更没有时间多想。在产科范畴,脐带脱垂是产科最危急的情况之一,不快速处置,只要5-8分钟,便可能出现胎死宫腔,从而给产妇、产妇家属带来永久的悲伤和无穷的遗憾。
没有丝毫的犹豫,也没有半点的过场。在谢医生参与指导下,全体医护人员通力协作,短短5分钟时间,就让孕妇和孩子转危为安,医生们成功从孕妇腹中“抢”出了宝宝。拯救一条小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新疆妈妈---一个刚刚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的年轻产妇激动地拉着谢医生的手,用维吾尔语连声说道:“谢谢!谢谢!”。虽然听不懂她的语言,但是,谢医生和医护人员都从她的脸上读懂了她的心声和深切的感激之情。
车祸无情,人间有爱。
2023年8月12日,正值秋意渐浓,鸟语花香的季节。新和县的阿卜一家三口却在高速公路上突遇车祸。美好的心情、幸福的人生一瞬间就被这突发之横祸粗暴地扼杀在路上。
伤情危急,阿卜一家三口被紧急送到了新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见病人伤势特别严重,援疆医生潘锋立即带领重症监护室和急诊科多名医师迅速投入了“战斗”之中。阿卜全身多处骨折情况严重,伤势暂时相对稳定。但是阿卜妻子布热比胸腹部损伤合并多处骨折,脾破裂失血性休克,命悬一线。在援疆医生陈叶荣,麻醉科主任周洁联合协作下,外科医生马上为布热比开展紧急剖腹探查及骨科手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硬是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生命。目前,阿卜一家人恢复良好,已经能够在护士协助下进行康复训练。
积土成山,风雨生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今年入疆以来,丽水援疆医疗队成功救治了妇科、骨科、心血管内科等急危重症150多例,并多次收到患者致谢的锦旗。树立了良好的囗碑。彰显了崇高的的医德。
为帮助新和县医疗系统建立规范的救治流程和完善的救治体系,丽水援疆医疗队还开展规范化培训及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提高新和医生救治能力、相互协作能力和整体救治水平,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为新和县危急患者提供从院前到院内的全流程、高质量、高效率的诊疗措施、诊疗服务,为当地各族群众撑起了一顶健康“保护伞”。从而,用医者的实际行动和无疆之爱形象而又深刻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含义和伟大精神。
2023年5月,援疆医生陈叶荣、周洁、潘锋分别带领骨科、麻醉、急诊三支团队,通力协作,成功为一位高处坠落伤致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伴不全瘫的危重患者,施行后路经多裂肌间隙入路经椎弓根内固定术。
经多裂肌间隙入路经椎弓根内固定术为新和县首例脊柱外科前沿高端微创技术,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新和县人民医院骨科脊柱外科诊疗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5月中旬,援疆医生王宗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新技术,为80多岁的白内障患者行手术治疗。手术效果显著,患者视力从0.1恢复到1.0。10月初,医院接诊的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还没吃完早饭的援疆医生徐剑和王翔便放下刚吃了几口的饭碗,急匆匆地赶往医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顺利为病人打通病变血管,并成功植入支架,快速让病人转危为安。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极为危重的疾病,是我国居民主要死因之一。这是新和县人民医院开展的首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填补了新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领域的空白。
为了适应新时代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新和县妇幼保健院准备开设一个临床手术科室。然而,却因为没有麻醉医生而犯愁。得知这一情况,援疆医生周洁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妇幼保健院和县医院的麻醉医师人才培养工作,把自己的经验、规范操作技术亳不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组建了一支带不走的麻醉团队。
目前,丽水援疆医疗队共为新和县人民医院牵头开展500多例手术。此外,还开展了包括人工髋关节置换、宫腹腔镜手术、CRRT、自体血回输技术等共13项县域医疗新项目、新技术创新,大幅提高了新和县医疗卫生水平,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2023年6月8日,新和大地阳光灿烂,沙漠里、大路旁一簇簇、一蓬蓬的红柳花在阳光的照耀下竞相绽放。水渠边、湖泊旁更是草木葳蕤,欣欣向荣。
在此充满生机的大好时刻,新和县的14名当地青年医师徒弟给7位来自秀山丽水的援疆医生导师行拜师礼,正式开启了师徒结对,传道授业活动。丽水援疆医疗队领队王翔不无动情地说:“能给年轻医务工作者当师傅,是信任,是嘱托,是荣幸,更是责任和义务。今后,我们会通过讲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跟台手术、到后方医院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徒弟们医疗水平,为受援地医院培养骨干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丽水援疆医疗队在积极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知识技术优势,对新和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骨干实行“1+X”培训,不断增强医院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援疆护士钟丽丽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指导计划。以医院等级复审为抓手、护理不良事件管理为切入点, 把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贯穿整个管理过程。使全院护士在应急能力、仪器操作规范、吸痰操作管理、护理书写规范、不良事件处置能力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培训并启用了疼痛评分、镇静评分,指导护理管理薄弱环节流程改进。指导修订护理质量控制标准,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医院护理管理水平。

人才培养是“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丽水援疆医疗队持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通过援派专家导师带教、赴丽水进修培训、开展远程教学、选派专家到受援地举办讲座等形式,为受援地培养更多医疗人才,一批又一批专家团队将丽水优质的医疗资源、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送到了新和各族群众身边。

此外,丽水援疆医疗队积极投身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医疗援疆工作。还协作丽新医疗结对帮扶签约,成立了丽水绿谷名医工作站。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
一批批本地年轻医生,在丽水援疆医疗专家的带领下,快速成长,有力提升了新和医疗队伍服务能力,在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来日方长,他们还将拓展组团式支援医院辐射作用,打造“组团式”医疗援疆升级版,提升新和县医疗卫生事业“自我造血”功能,努力留下更多带不走的医疗人才。
哪得渠水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_j61p1WB0j5SEEL6_nIyw
丽水援疆医疗队“星火传递”守护百姓“健康”-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