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日期:2024-01-05
来源:阿克苏地直先锋号
【字体:

新年第一天,行走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平坦干净的柏油路直通村组,村内环境优美、邻里和谐融洽,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建设美丽乡村上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乡村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

图片

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夜幕降临,在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旁,有的村民正在悠闲散步,有的三五成群拉家常,孩子们相互追逐嬉戏,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以前村里的路灯数量少,而且坏了很多,一到晚上,我们出门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新装了太阳能路灯,到处亮堂堂的,孩子晚上放学回家的路上安全多了。”村民热孜宛古丽·热合曼高兴地说。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部分主干道多年前安装了50余盏路灯,但年久失修,部分损坏无法使用,而且大部分道路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党支部积极收集群众诉求,筹集30余万元资金,对全村所有路段路灯线路进行铺设,每50米安装一盏太阳能路灯,为村民照亮了夜路,也“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图片

党建引领让产业增活力

走进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骆驼养殖基地,村民热合曼·热依木正忙着给骆驼喂饲草料。

“骆驼浑身都是宝,可产绒、产奶、产肉,而且骆驼不挑食、养殖成本低。现在我养殖了100余峰骆驼,每年收入达30万元。”热合曼·热依木说。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村民购买骆驼和羊。同时,聘用村“养殖高手”组成村级养殖顾问团向村民分享养殖经验,提高养殖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目前,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骆驼存栏量已由去年的2243峰增长到3456峰,羊存栏量5108只。

图片

内外兼修共建美丽乡村

“收拾自己家的庭院、帮助邻里、志愿服务……这些都可以获得积分。实行积分制后,村里的风气变好了,环境更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村民沙拉木·热扎克说。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积极推广运用积分制,制定村规民约、传统美德、人居环境等6个方面积分内容,40条赋分项、32条约束项。

按照“积分管理”评分标准,村民通过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和活动获取积分并发放积分卡,凭积分卡可以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等额价值的物品。2023年已为村民兑换价值2.5万余元奖励。

“我们将持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提高素质、落实制度、为民服务上走在前,在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上作表率,当好群众‘勤务员’。”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杨亚东说。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Usj7FUCxbP2P8o0CmnCOg

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