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校工作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学者论坛

日期:2023-12-29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字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与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近日联合举办校(院)第十五期青年学者论坛。本期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社会建设研究”为主题,聚焦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重要论述的原理性成果,推进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王道勇、李志明、王燊成,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冉昊,公共管理教研部王艺潼,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黄家亮等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言。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校(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吴忠民,《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张定安,《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副主编潘鹏,进行现场点评。
  与会者认为,重要论述在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理观基础上,创造性地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发展出独立的社会治理学说,实现国家不同职能的有机融合,积极引领两个大局,既有独特的基本概念,更有其理论范式、基本假设、基本命题。重要论述从历史性、应然性、前瞻性和方法论等方面,全面阐释了国家治理及相关概念的科学内涵和本质属性,明确指出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描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征,阐明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
与会者强调,重要论述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指明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方向,提出了市域基层治理、基层治理共同体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概念范畴,以多元主体之间的互动、互构和互相协调超越西方治理理论中的一系列二元对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方法论意义上的创新和重要启示。
与会者还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当建设何种福利体制、中国式福利现代化的战略逻辑和实践路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运作逻辑等重要议题。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科研部副主任陈远章致辞,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蒲长春主持论坛并作总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学者论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