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浙大专家团走进阿克苏 赋能乡村文旅建设

日期:2023-11-27
来源:浙江援疆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助推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实施,11月17日至11月24日,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旅游与地产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严力蛟带领教授专家代表团一行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开展浙江文旅“小组团”援疆,调研阿克苏市、温宿县、乌什县、阿拉尔市、沙雅县、库车市等地并开展四场专题讲座,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和兵团第一师有关文旅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省、市援疆指挥部分管负责人、院校旅游专业师生近3000于线上线下参加讲,反响强烈。

“西部地区是南方人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发展乡村旅游,要把美丽、生态、风景、文化、乡愁变成产品、生产力和财富,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严力蛟曾作为中国“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负责人,亲身见证参与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本次活动,他以《乡村旅游运营助推共同富裕》《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浙江“千万工程”二十年的经验和启示》《中国乡村旅游的“湖州模式”》等为主题在阿克苏市、温宿县、阿拉尔市、库车县开展四场讲座。他介绍了“千万工程”、乡村旅游兴起的背景和意义,梳理了浙江践行“千万工程”、以乡村文旅助推共同富裕的做法与经验,并结合亲身规划的案例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他表示,西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定因素是思想解放,安吉美丽乡村、贵州遵义旅游产业为阿克苏地区文旅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借鉴,更需要各位领导干部以本地资源禀赋为基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利用市场机制筑巢引凤,调动各方积极性,彰显地区特色,打造网红“爆点”,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浙大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团队智慧和力量,深化与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在文旅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旅游与地产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奂博士以《系统策划与跨界融合——农文旅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工具》为主题,结合莫干山裸心谷、宁夏孤独星星、青海冷湖火星营地等大量案例,具体呈现了民宿跨界打造、品牌IP延伸、文旅玩法设计、客户群体重塑的创新路径。他提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要跳出思维定式,尽可能从市场或资金端出发倒推分析主矛盾;在资金、环境、乡贤、技术方面做强主要素;抓住一个核心产品、两端延伸,形成第一条上下游产业链条;设计顶层规划,开放共享大生态。


温宿县委书记黄振军在听了严力蛟教授的《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浙江“千万工程”二十年的经验和启示》后表示:“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逻辑严密,乡村产业模式创新案例也十分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实践深度,对我县推进‘千万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严教授为师市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文体广旅局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紧扣发展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全方位宣传展示师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希望双方持续深化交流,在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阿拉尔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表示。


“二位专家的讲座令我收获颇深,严教授讲旅游要想发展,首先必须要打开思路和思维模式,结合徐博士所讲的案例,我才意识到,我们自身思路、思维不够开阔,其实我们已经拥有非常好的资源,只要我们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相信我们的文旅产业将会大踏步的发展。”阿克苏地区库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食品教学部副主任方佳祺带着旅游专业的骨干老师、优秀学生共30人聆听了讲座。


乡村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浙江援疆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资源优势,通过实施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文旅“小组团”援疆、打造文旅示范新村等系列组合拳,不断提升受援地农文旅产业迭代升级、激发内生动力,共同打造浙江文旅援疆品牌,拥抱乡村旅游的无限未来。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0H0_jPeOAbDv5SitA0sQg

浙大专家团走进阿克苏 赋能乡村文旅建设-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