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设立党员中心户 激发党建新活力

日期:2023-11-09
来源:温宿县党建网
【字体:

近日,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党员中心户哈丽旦木·托乎逊家的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之家”“妇女微家”等牌匾,“党员学习室”屋顶整齐地悬挂着一排排大红灯笼,古香古色的桌凳、文化墙上图文并茂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等为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宣传画,构成了一幅温馨幸福的画卷。在“党员学习室”,4名党员和村民正在诉说着自己的心里话。

“我在外出差期间,妻子不小心又骨折了,党员中心户第一时间告诉村党支部,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帮我照顾家人,帮我打扫庭院、种植大棚蔬菜、干各种农活,我们一家真正感受到了河畔村这个‘大家’的温暖。党员中心户是值得我们村民信任的‘主心骨’!”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村民吐尼牙孜·托乎逊激动地说。

只有前置党的活动阵地,才能放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只有通过“在家做党建,党建做到家”,才能激活党建工作基层难触及的“末梢神经”。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强化和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工作队、河畔村党支部积极探索设立党员中心户制度,在农村无职党员中开展“党员中心户”评选活动,建立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制度,构建“村党支部 +村民网格+党员中心户+群众户”的工作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村的“末梢神经”,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注入新活力。

河畔村党支部书记穆萨江·玉山介绍,河畔村通过党支部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和动员党员自主申报的方式,以网格为基础单元,选出3户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家庭为“党员中心户”,每户党员中心户联系6-8户党员户,党员户辐射带动整个网格群众,设置了《托乎拉乡河畔村党员中心户责任清单》,每名党员围绕服务群众、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承诺亮相。

“党员是旗帜,服务群众是责任,群众满意是我们的目标,作为党员中心户,更要发挥好党员作用,当好政策理论宣讲员、学习培训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党群干群联络员、志愿服务帮扶员、领先带头示范员,以实际行动服务好身边群众。”河畔村党员哈丽旦木·托乎逊时不时会拿出工作记录本,记录她包联的20户家庭人居环境整治、生产生活、致富经验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帮他们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河畔村党员中心户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宣讲23场次,开展农牧民夜校培训36场次,调解矛盾纠纷4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9件。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中心户已成为服务群众的“支撑点”、社会治理的“润滑剂”、基层组织的“桥头堡”,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打通了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河畔村党支部副书记麦麦提江·麦提尼亚孜表示,下一步,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将探索“党员中心户+”模式,打造党建服务品牌,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党建活力。


网络链接:http://www.wsdjw.gov.cn/P/C/398194.htm

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设立党员中心户 激发党建新活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