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不负人民重托 书写履职新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13
来源:昆仑网
【字体:

这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五年,是书写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的五年,也是高效服务建设美好新疆的五年。

回望过去五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依法治疆,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提高立法质量 夯实法治根基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娟说,立法工作能不能把准方向、取得成效,更好发挥服务大局作用,关键看是否坚持和贯彻了党的领导原则。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回应各族群众期待,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用良法善治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立法。制定和修改了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

——坚持在立法过程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由20位专家组成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积极开展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立法各环节工作等。

——不断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完善地方立法“四方统筹协调机制”,以优化机制带动效能提升等。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自治区地方性法规77件,法规性决议决定20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96件,报备规范性文件299件。新疆立法特色更加凸显,立法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立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有力服务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监督实效 破解发展难题

敢于动真碰硬,持续跟踪问效。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3项,先后对3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进行视察和调研83次,开展专题询问12次,持续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等专项报告;依法听取审议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

——坚持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围绕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持续开展执法检查、跟踪视察和专题询问,解决了一批群众长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连续五年高位推动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组织专题询问;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和环保法执法检查。

监督越有力,代表民意的法律实施就越有力。

“通过一系列监督措施,推动人大监督落准落实,让法律和制度长出‘牙齿’,更好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说。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丰富执法检查方式、强化上下联动监督、扎实开展满意度测评和专题询问等方面不断探索,监督实效不断提高。

发挥代表作用 用心服务人民

2022年9月,我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百名五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助力发展”座谈会,代表们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话履职收获、谈认识体会、提意见建议,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汇聚智慧力量。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坚持把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作为服务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全区各级人大建成代表“家室站”5366个,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执行职务、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

——持续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宣传宣讲47.65万场次,反映群众意见建议5.54万余条,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4万余件。

“这些载体平台,打通了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供了新的途径,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魏钢说,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61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213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提”“交”“办”“督”有序对接,探索建立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创造条件。

加强自身建设 高效履职尽责

坚持每年召开人大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自治区人大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大力推广支部“五抓五促”工作法,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改进群众工作作风,确保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合理诉求,保证了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反映民情、广泛汇集民智。

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职基础,每年科学制订培训工作计划,常态化培训各级人大干部,全区各级人大干部综合素质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法规,确保每一次会议、每一项议程、每一件议案都符合法治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

高位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建成并不断完善备案审查、预算联网监督、代表履职等信息化平台等,人大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数字人大、智慧人大”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网络链接:https://www.xjkunlun.cn/xw/jnxw/160925.htm

不负人民重托 书写履职新篇-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