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丨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各族干部群众——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建设美好新疆新篇章

日期:2023-01-09
来源:昆仑网
【字体: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未来。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连日来,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上来,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建设美好新疆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从中我们看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蒋小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的一项战略任务就是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新疆而言,就是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力量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各地区应当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找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的着力点、发力点、结合点,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发挥好新疆重点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保障国家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贡献。

新年伊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里班列发行平稳,各企业生产紧锣密鼓。“在2022年基础上,今年我们将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发改委主任李景说,将全力配合申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现代服务、商贸物流、先进制造协调发展的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升级园区功能,加快招商,完善产业生态布局。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将加快科学创意文化中心、园区服务中心、智能仓储等项目建设,更好实现对外开放。

眼下,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托合提·阿卜杜热合曼格外忙碌:将分拣精选的农产品打包装箱、接打客商电话……该合作社集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建冷藏库、购置先进的分拣机器,农产品一年四季都可以销往全国各地。“现在,合作社订单多,12名员工连轴转,员工平均月工资3000元。”麦麦提托合提说,今年,他将带领社员和果农,把更多优质农产品销到外地,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3年,我们将打造集加工、电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石榴产业园,鼓励村民自己创业,为更多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吐鲁番市科技局驻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说,“近年来,新城西门村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为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了平台。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目标而努力。”

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新疆沙雁洲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努尔古丽·买买提备受鼓舞。近年来,沙雅县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沙漠探险、徒步运动等体育旅游,擦亮了“魅力沙雅”金字招牌。

“今年,我们将推出更多文旅惠民活动,全力发展冰雪旅游项目,打造高品质旅游民宿,用更多文娱活动和旅游产品丰富人们的生活。”努尔古丽信心满怀。

(记者赵西娅,参与记者高娃、于熙、拍热扎提·阿不都、张瑞麟、赵悦)


网络链接:http://www.aksdjw.gov.cn/P/C/340670.htm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丨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各族干部群众——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建设美好新疆新篇章-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