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采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1-04-19
来源: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阿瓦提县积极推进新时代党建+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拿网格规范用数据支撑,形成党组织统筹、共驻共建单位参与、精准为民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织密织牢红色网格,强化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核心引领。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按照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实施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依据片区人口和管辖面积,平均每200户确定为一个网格,划分59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选派1名网格长。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楼宇共建、挂靠管理等方式建立35楼栋党小组。在网格中挑选工作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4—6党员同志担任网格员,深化城关镇党员下沉网格、社区党员浮出网格、区域党员融入网格、在职党员回归网格,全县范围内构建起一张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红色网格,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无缝隙、社区服务管理全天候、零距离

整合力量共建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立党组织引领下的多元参与共治机制,推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驻地、居住小区、社区双报到参与社区治理。78个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下沉网格,在网格内推行组团式服务,访民情、调民需、解民忧。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一般性矛盾纠纷由网格员组织调解复杂矛盾纠纷由网格员及时上报网格长组织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由网格长上报社区党组织组织调解,社区党组织无法解决的,提交社区大党委会议研究解决,有效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拓宽为民服务视野。

组建党群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2个社区党群服务站室外挂流动先锋旗,放置政策宣传手册、设立网格管理全程代办、矛盾纠纷化解等岗位、只跑一次项目单、留言本等,便于居民参考学习、填表办事、留言使用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为工作时间内无法到社区办公的居民提供与社区交流互动平台网格员定期回收信息,分类汇总上报,及时解决反馈今年以来,已回收信息25条,解决21条,4条经与反馈者沟通,提交社区大党委会议研究解决,真正实现党群沟通的无缝对接。

阿瓦提县:采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