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美图鉴赏
  4. 醉美阿克苏
  5. 详情

托木尔峰

日期:2019-08-17
来源:
【字体:

托木尔峰位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境内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境线附近,属天山山脉中天山区,是山系横亘新疆2500多公里的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43.8米,也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最高峰。 [1]  “托木尔”,维吾尔语意为“铁”。其主峰及周围共10万公顷山地于1980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高山冰川及下部森林,生物群落及生态环境。


托木尔峰地区属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受北冰洋跟大西洋气流的影响,降水量比新疆其他地方偏多,年降水量一般为400至600毫米,高山最多可达800毫米以上,该地区的气温随海拔高度的增高而降低,夏季,当山麓平原地区赤日炎炎,一派盛夏气象之时,海拔2000米~3000米的山腰却正是鲜花盛开,一派春天的景象,非常的凉爽,而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却还是一派玉龙飞起,周天寒彻的冰雪世界,山顶更是终年低温积雪不化,按照该地区的气温直减率计算,在海拔7443.8米的托木尔峰山顶,其年平均气温为-28℃,极端低温可达-60℃以下,七月份平均气温为-24℃,极端高温在-10℃左右

托木尔峰-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