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日期:2024-03-04
来源:昆仑网
【字体:

【向总书记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要加强正面宣传,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

——习近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是共商国是的民主殿堂,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全国两会期间,如何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展现开放自信的新疆形象,广受各方的关注。

开放透明 传递自信

不久前,维吾尔族演员迪丽热巴跳新疆舞蹈的视频片段,被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转发点赞,引发社会关注。

这个春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短短8分钟展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

一场舞蹈,一台春晚,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也是展示新疆开放自信的舞台。

同样,今年的新疆两会更是新风扑面——首设新闻中心,首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国际组织代表旁听,部分外国媒体、港澳媒体报道。

“种种变化展现了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风貌。”自治区文联《民族文汇》杂志社副主编阿依努尔·毛吾力提体会深刻。

自信,源于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兴盛,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全国人大代表、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新疆分所所长居来提·库尔班认为,自信也来自于坚实的发展基础,来自于砥砺前行的力量。

新疆粮食新增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全疆新增新能源装机2261万千瓦、增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国规模最大的库车绿电制氢项目投产……一项项工作,一串串数据折射出坚实的发展基础。

“有没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开门红’?”当境外媒体向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提问时,他掷地有声地回答,“有信心!”

公开、透明、创新,让外界看到的是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新疆。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认为,新疆未来发展非常乐观;马耳他工党国际书记马克也表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机遇无限。

开放自信,新疆让世界耳目一新。

回应关切 展现胸襟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新疆一贯的主张行动。

过去一年,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埃及、法国、德国、瑞士、加拿大、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个团组4300多名外国宾客访问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普通民众,规模为历年之最。

中国新疆到底什么样?新疆人民到底什么样?……到访者跨千山、越万水,双脚踏上新疆大地的那一刻起,所关切的问题,答案逐渐浮现。

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日本民众川崎裕纪表示,亲眼见证了新疆民众的快乐生活,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也门媒体人阿卜杜拉表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藏书丰富,设备齐全,所见所闻与看到的所谓涉疆报道完全不符。

去年第三次到访新疆的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表示:“现在的新疆目之所及都是安宁、和谐。哪里存在宗教、语言、文化灭绝?”

“新疆大门常打开,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展现了开放的胸襟 。”全国政协委员刘涛表示,这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声音: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

这种气度胸襟,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有针对性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

“今年新疆两会邀请了部分外国嘉宾旁听,向世界展示新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提升了新疆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具有积极意义。”塔城市巴克图口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职工塔力哈尔·阿德力表示,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对于新疆存在一些误解和抹黑。通过邀请外国媒体和港澳媒体报道两会,让他们更全面、真实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有助于消除误解和偏见。

时光如镜,让世界感知新疆是个好地方。

主动向前 万象启新

去年春天,正值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不久,经济恢复发展之时,新疆主动向前,走出国门、深化交流合作,向全社会释放出抓发展、促开放的强烈信号。

“我想,新疆外贸的春天到了。”随团出访的新疆三宝实业集团董事长康和平高兴地表示。这次出行,三宝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签订投资4300万美元的烷基化装置合作项目协议,“是公司近年来最大一笔合作。”

此后,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与周边国家地方间各领域交流热情高涨、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方保持密切联系、随时解决面临问题,新疆的开放面貌为之一新。

从打开大门“请进来”到迈出国门“走出去”,从今年新疆两会的“三个首次”到春晚面向全球的“新疆时刻”,新疆与世界相拥得越来越紧,新疆好故事越传越远。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启动……新疆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刘伟表示:“一次次的开放之行,一系列新举措,一再向世界表明,中国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对我们来说,一个保持开放姿态的新疆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把生意从罗马做到霍尔果斯的胡春媚说。作为新疆欧华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欧洲免税城总经理,目前她正忙着建设实体海外仓展销体验中心。胡春媚说,新疆不断推出扩大开放新举措,让她对在新疆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扑面的新风,透出的是干事创业、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正如2024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发挥新疆优势、展现新疆作为、贡献新疆力量。

在万物勃发、充满希望的早春时节,新疆心怀进一步拥抱世界的自信姿态以及与世界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开启美好的新征程。

未来已来,美丽新疆建设正待世界见证。

网络链接:https://www.xjkunlun.cn/xw/jnxw/189929.htm

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