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组工要闻
  5. 详情

锻造堪当重任的生力军

日期:2024-02-27
来源:阿克苏地委组织部调研室
【字体:

坚持精兵强将下基层、好人好马上一线,主动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上摔打磨炼

大力选拔使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担当、会担当的“干将”,真正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更重责任,肩负着更大使命。新疆阿克苏地区正在全力推进“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七个示范区”“六宜阿克苏”等重点任务,面临的使命重任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需要发挥好年轻干部重要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阿克苏力量。

立足长远规划选好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程,要突出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谋划,立足长远选优“好种子”。要立起衡量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硬杠杠”,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区分干部所处环境、立足岗位、肩负责任、服务对象的不同,坚持正向引导与反向对照相结合,变模糊概念为清晰要求,改笼统表述为具体情形,构建有界定、能操作、可评判的指标体系,避免凭印象打分数、靠感觉下结论。要着眼本地本单位事业发展,摸清年轻干部队伍专业化状况,及时把综合素质好、专业匹配度强的年轻干部纳入视线,注重涵养包容之心,对有棱角、有脾气,但功底实、能攻关的年轻干部多给机会,及时帮助、引导成才,推动形成来源渠道广泛、专业优势互补、年龄梯次配备、性别比例适宜、各族干部兼备的合理结构。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既从机关找、也从基层选,既关注公务员队伍、也着眼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着重向实干者聚焦、向绩优者靠拢、向担当者倾斜,把慵懒散拖、“躺平式”干部筛出去,让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遵循客观规律育好人。干部成长有其特定的规律,培养年轻干部犹如滚石上山,每一步都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把系统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育年轻干部的首要任务,依托地、县(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党史馆等党性教育阵地,持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培训重点,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深刻理解把握其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强化专业训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专业化需求,组织年轻干部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等精准化、时效性强的专题培训,帮助其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突出实践锻炼,坚持精兵强将下基层、好人好马上一线,主动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上摔打磨炼,并指派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讲的方式,进行跟踪帮带,促进年轻干部在多岗位历练、跟踪式培养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同时,各级党组织应当坚决扛起培养年轻干部的主体责任,舍得花心思、下功夫,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搭台子等方式,为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稳扎稳打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树立鲜明导向用好人。年轻干部成长起来、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如果用错一个人,就会挫伤一群人,必须严把关口、慎之又慎,决不能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寒心。要树立“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强化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结果应用,推行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大力选拔使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担当、会担当的“干将”,真正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决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隐形台阶”,坚持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下,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和宏观指导,通过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责任机制、年轻干部考评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使优秀年轻干部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要精准知事识人,突出把“敢于斗争”作为重要标准,聚焦反恐维稳第一线、高质量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通过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全方位了解年轻干部品行、作风、廉洁等方面的实际表现,着力把那些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对那些唯权唯虚的问题干部及时调整,坚决杜绝“带病提拔”。

明确职责任务管好人。严管就是厚爱,也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负责。年轻干部、特别是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涉世不深、心性不稳,如果监督管理不严、放松要求,很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腐蚀。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紧盯“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八小时外”社交生活,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分析评估风险隐患,对群众反映的小问题、工作暴露的小毛病、履职用权的小违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纽扣”。要完善年轻干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建立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年轻干部执行组织决定、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面对重大斗争考验等态度和表现进行纪实。要结合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巡视巡察等,做好年轻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动态掌握年轻干部有关情况,让年轻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切实管出好作风、好状态、好形象。要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排查,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新特点新动向,对“小官巨贪”“微腐败”、酒驾醉驾、网络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严的基调、严的导向,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锻造堪当重任的生力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