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集聚人才优势 创造发展胜势

日期:2024-02-04
来源:阿克苏地委组织部调研室
【字体:


 

●艰苦边远不是人才短缺的理由,越是发展落后越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培养人才,清除人才引进“拦路虎”

●用好人才是集聚人才的根本目的。要给资金、给项目、给平台、给任务,对人才不能“抠门”,要舍得投入,不能让人才“难为无米之炊”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把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来抓,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资源是战略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新疆阿克苏地区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更应以积极、开放、有效的超常规人才工作手段破解制约瓶颈,为阿克苏高质量发展聚集更多高素质人才。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人才。需要什么人才,产业说了算,要深刻认识到产业集群产业链链短、链断、链弱、链窄之处正是人才匮乏之处,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走产才融合之路。一方面,要立足产业地图绘制人才地图。以园区为单位,以产业链条为主线,分析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地位,科学界定链头、链主、链端等企业角色,洞察链短、链断、链弱、链窄环节,以此明确延链、补链、强链、拓链工作重点,哪里薄弱就在哪里部署人才工程,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同安排同部署。另一方面,立足人才地图形成需求目录。科学严谨的产业规划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设计,在系统性产业规划上,拥有一批懂宏观经济、项目策划的专业人才十分必要。在特色农牧业发展上,急需农机研发、特色产品开发等产业人才,攻克产业链条短、农产品精深加工程度低难题。在资源密集型产业上,提高化学工程、材料科学、装备设计等专业人才数量和质量,着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要围绕棉花产业,在印染、混纺、成衣、品牌研发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招才引智。在推进开放型经济上,利用别迭里口岸开放大好机遇,加快国际贸易、物流管理、海关、边检等人才集聚步伐,满足口岸运行工作需要。

融入区域人才发展格局,坚持以适用为目标按需引进人才。艰苦边远不是人才短缺的理由,越是发展落后越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培养人才。要清除人才引进“拦路虎”。当前,人才引进最大的阻力是自设障碍太多。要打破“外来和尚好念经”陈旧思想,取消内地高校、内地生源、内地户籍“三内”要求,疆内疆外均引、国内国外都要,留住“家门口人才”和引进外地人才双管齐下,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子”。要放宽岗位限制,增设事业编制管理岗,引进储备一大批经济、法律、规划等急需紧缺管理型人才。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允许满编单位“借编引才”,为高层次人才“拉长板凳”、留好位置。要挖掘国内顶尖“他山石”。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合作力度,柔性引进国内国际高端人才,在疆外设置“人才飞地”,促成智力成果在阿克苏转化运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领军人才柔性援疆“柯柯牙行动”,发挥在阿援疆干部人才牵线搭桥作用,挖掘援疆干部人才后方单位、毕业院校、个人交际中的优秀人才和智力资源,实现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无限放大。提高人才自主培养“可控力”。自主培养人才是解决人才短缺的治本之策。要把当地院校作为兵地人才共育、智力共享的有力载体,加快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度,实施中职院校、技师学院办学治校质量提升工程,调整专业设置,改进教学模式,实现院校连接企业、课堂设在车间、技师就是老师,推进产教融合、精准培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技能人才。要打造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引擎”。人才不能悬在空中,人才发挥作用需要载体平台。要抓住阿克苏阿拉尔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有利契机,加快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在企业部署建设一批科技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等人才集聚载体,栽好人才集聚“梧桐树”。加紧制定支持企业引才育才制度政策,为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增加“砝码”,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

围绕创新驱动高要求,坚持以实践为根本培养用好人才。用好人才是集聚人才的根本目的。要给资金、给项目、给平台、给任务,对人才不能“抠门”,要舍得投入,不能让人才“难为无米之炊”。实施产业技术攻关人才项目。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引导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聚焦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项目化形式支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事一议”引进培养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产业链发展“卡脖子”难题。加强制度设计,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兼职兼薪,引导人才到基层转化科技成果,开展技术推广,引领乡村振兴。常态开展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实施天山英才、托峰英才等优秀人才服务基层活动,针对基层单位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重点科研项目等,组织人才开展“面对面”服务、“一对一”指导,帮助基层单位突破技术瓶颈,提高群众科技致富能力。发挥传帮带示范作用,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建立工作室、实训基地,开展信息交流、技术培训、科研合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人才,形成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

发挥政策叠加新优势,坚持以服务为保障关爱激励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用好职称评价特殊政策,让职务“能上能下”。用尽用好南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特殊政策,发挥用人单位评价人才主体作用,合理下放企事业单位职称评定权限,破四唯、立新标,加大职称评审专家队伍建设力度,做到既问“东家”、又问“专家”。对乡镇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单独设定评价标准,放宽条件限制,让基层人才“有盼头”。破除高等级岗位终身制,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科研态度懈怠的人员降等降岗,避免人才“躺平”。要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着力增强人才流动自主权,解除户籍、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让人员“能进能出”,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开展人才管理“行政化”“官本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依法依规保障人才合法权益。改进收入分配方式,让薪酬“能高能低”。开展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允许自主设定高层次人才范围,建立“差别化”待遇享受机制。建立健全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对高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加大表彰宣传力度,让人才名利双收。坚持用荣誉激励人才,设立地区杰出人才奖,提高人才政治待遇,畅通人才建言献策绿色通道,扩大人才参政议政范围。加强优秀人才和工作典型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集聚人才优势 创造发展胜势-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