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地方志
  4. 党史研究
  5. 详情

【党史教育基地】安吴青训班旧址

日期:2024-01-24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安吴青训班纪念馆
安吴青训班纪念馆

安吴青训班,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初为中央青年部)为适应抗战需要和广大爱国青年抗日救国要求,由西北青救会在国民党统治区泾阳县安吴堡创办的一所战时青年干部学校,其前身是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

安吴青训班旧址
安吴青训班旧址

青训班自1937年10月在泾阳县斗口农场创办,至1940年4月迁至延安,在历时两年半的时间里,共举办14期,培训学员1.2万多名。这些学员结业后相继奔赴各条战线,从事军事、政治、民众运动等抗日救亡工作,推动了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中国青年统一战线的建立,为中国青年运动谱写了光辉篇章。

安吴青训班学员合影
安吴青训班学员合影

安吴青训班班部驻地为国学大师吴宓家族庄园,教务处位于园内的望月楼、学员集会场所名为迎祥宫、吴氏陵园(柏树林)成为学员的露天课堂,现建有安吴青训班史迹陈列室。景点集古建遗迹、革命旧址和名人(国学大师吴宓)故里为一体,是对党员、干部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教育的理想场所。1992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咸阳市党史教育基地、延安干部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和咸阳市国防教育基地等。2011年4月被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

网络链接:https://www.xuexi.cn/local/normalTemplate.html?itemId=14778607162402226173

【党史教育基地】安吴青训班旧址-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