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校工作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积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 ——学习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系列谈②

日期:2024-01-24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字体:

近期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上的问题林林总总,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推进和完善全球治理,应对好这一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创造性提出了体现中国智慧的治理之道,倡导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错综复杂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准确把握共商共建共享的丰富内涵。共商,针对“谁说了算”的决策难题,提出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且能够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方法,要倡导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共建,针对“谁来干”的执行难题,提出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共同建设。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客观现实要求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世界各国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共享,针对“谁得利”的分配难题,提出发展成果应由各国人民一齐分享。长期以来,世界经济的不均衡发展,导致一些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些国家长期贫穷落后,这样的局面是不可持续的。“水涨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发展才能发展大家。”各国应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共同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中国支持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一带一路”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新型合作理念的典型实践。10余年来,“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由各方平等协商、责任共担、共同受益,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参与进来。“一带一路”一贯支持开放、绿色、廉洁发展,反对保护主义,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环境友好的新时代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目标,积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要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开放而不是隔绝,不搞保护主义、不搞“脱钩断链”,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面对当今全球发展的现实挑战,中国顺应历史潮流,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秉持发展优先,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中国始终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网络链接:https://www.ccps.gov.cn/dxsy/202401/t20240124_160855.shtml

积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 ——学习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系列谈②-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