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日期:2024-01-24
来源:阿克苏纪委监察
【字体:


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

新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更大功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最关键的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主题开展研讨,带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常学常新,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切实用以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领导班子领学、全员培训共学、研讨交流深学、丰富载体研学、实践锻炼促学……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必学内容,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187人次,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2724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教育整顿专题培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夯实思想基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建立纪委委员会议示范学、集体学习研讨学、党支部跟进学、专题培训系统学、学习小组兜底学、干部常态自主学“六学联动”常态学习机制,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机关大讲堂”,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空中课堂”,组织地县乡三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部赴毛泽民故居、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

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越坚定,行动上越坚决。过去一年,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不断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迸发出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

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举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及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班,围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各类资源,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锻炼,增强执纪执法的本领和担当,确保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全过程。

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派驻机构人员配备,规范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推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强化巡视整改督促检查和成果运用职能,推进自治区党委巡视内设机构改革。督促指导各地州市纪委监委优化县级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整合力量,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完成地县两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为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我们印发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办法,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机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格局。”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廉洁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过去一年,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决清扫门户,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始终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抓好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科学安排,周密组织,有力有序推进,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检视整治突出问题,从严整肃队伍,持续净化系统政治生态,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到秉公执纪执法、廉洁履职用权。

制度建设永无止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化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固化下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本级修订、制定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度29项,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身边典型案例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好的“衣冠镜”,也是最强的“清醒剂”。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运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拍摄制作《背叛初心终自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等警示教育片,编印《全区部分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选编》,组织干部参观新疆警示教育中心、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听取服刑人员忏悔,切实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先进是最好的引领,榜样是最好的激励。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组织全区7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全系统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活动,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家属开展“树好家风 做廉内助”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弘扬党员干部廉洁治家、廉洁齐家的新风正气,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新征程,再出发。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ma8wkZMtTelhvC-nXU7YQ

新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