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赋能产业促发展

日期:2024-0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党建引领、特色带动、产业支撑……近年来,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新路径,有效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乡村振兴之路蹄疾步稳。

“微阵地” 服务群众“零距离”

1月7日,走进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崭新明亮,几位志愿者正在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

“村里的环境美,村民的日子过得好,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聊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民邱斌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美丽乡村、乡村风貌改造等为抓手,把群众需求融入村级阵地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将部分闲置功能室整合成为集综合办公、议事、服务、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室。让这里成为“村民平时爱来、有事就来、没事常来,大事想得到、小事办得了”的“幸福家园”。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积分制” 推动基层治理

“真没想到我们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好,还能得积分换礼品。”当日,村民塔吉尼沙·麦麦提用积分兑换到洗衣液和洗洁精后高兴地说。

在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过程中,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在全镇率先推行积分制管理基层治理模式。按照“策由民商”“策由民定”“策由民决”的原则,干部和群众一起谋思路、想对策,把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等活动纳入积分制管理。由村“两委”以身作则带好头,以积分制为基础,在全村广泛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先进家庭等活动,鼓励村民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切实推动村与民共商、共建、共享、共富,形成村民致富与村级发展齐头并进。

“积分管理包括村民、党员、干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村级各项事务、违法违规行为、执行村规民约等10项内容,实现了村级事务全覆盖。同时,我们还与辖区经营性场所合作,扩大经营场所和商品种类,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江·麦麦提说。

产业旺 赋能乡村振兴

尤喀克科克巴什村距阿克苏市城区6公里,但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基本以种植业为主,特色产业优势不突出。近年来,该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苹果、香梨、核桃及海棠等种植,走出了一条林果增收路。

2000年,阿克苏市狄夏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党支部协助该合作社做大做强“狄夏特”品牌,不仅提高了苹果品质,也让该村的苹果知名度越来越高。同时,该村还设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推广、销售林果产品,帮助果农打通产地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村果品远销上海、安徽等地,林果种植面积达3810亩、总产值4655.1万元。

“每到苹果的田管季,公司都派专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给果农指导修剪、疏果等技术。这几年,我们村的苹果品质大幅提升,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热合曼江·麦麦提说。

此外,该村还充分发挥4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优势,辐射带动本村农户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培育科学养殖示范户等途径,促进养殖业逐步向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目前,该村牛存栏1224头、羊存栏4635只,2022年牲畜业产值1385.5万元。

网络链接:https://www.aksrb.cn/cont/202401/11/content_81547.html

党建引领聚合力 赋能产业促发展-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