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日期:2024-01-11
来源:阿克苏纪检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与会同志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在新征程上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奋斗、永远冲锋。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说,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过去一年,江西省纪委监委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队伍建设的根和魂,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思想和党性锻炼,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我们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班子成员领学、全覆盖督学、跟踪问效促学等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全系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发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孕育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刻印在心。”马森述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饱含深沉厚爱和良苦用心。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贵州省纪委监委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章立制22个,并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底线。

“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上持续下真功、见实效,着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元平说,要全面贯彻自我革命要求,把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把政治方向、严纠政治偏差、严防政治风险,做到方向不偏、行动坚决、见行见效。

“‘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这14个字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沉甸甸的时代责任。”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云南省纪委监委把队伍建设摆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中来理解把握,深刻领悟党中央需要怎样的一支纪检监察队伍,托付给我们的是什么政治任务,持续引导干部主动走出工作“舒适区”,打破思维定式、突破固有模式,进一步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更好实现“三个效果”统一的方法路径,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冯志礼表示,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净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政治生态,一刻不停砥砺干部的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练就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决清理内部一切污泥浊水,着力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认为,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当中。同时,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推动严管严治形成常态长效。

“开展的纪律作风整治都从自身抓起,提倡的干部行为规范都要率先做到,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在小事小节上克己慎行。”王卫东说,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把握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及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连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Y9xFms3yb9ZuclqLsCOtw

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