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地方志
  4. 党史研究
  5. 详情

【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三中全会

日期:2023-12-13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于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决定》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加倍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好形势。

《决定》指出,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会认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及要遵循的重大原则,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

《决定》强调,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因此,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网络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6218152689934197621&item_id=16218152689934197621

【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三中全会-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