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日期:2023-12-12
来源:阿克苏纪检监察
【字体: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这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据统计,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3.6万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都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红色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革命史料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加强革命历史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纪念地、重走革命先辈奋斗路、诵读红色经典、创作红色历史文化情景剧等方式,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党的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健全制度机制,推进红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活红色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使红色文化更好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
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观文物,既学历史、更悟精神。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从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的感人故事中,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守住守好人民的心。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学习革命先辈清正廉洁的品格风范,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学习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担当善作为,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奋勇争先、砥砺淬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秉公执纪执法、廉洁履职用权,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Y68KoS5-HeqivyG3uWnGA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