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机构编制
  5. 详情

阿克苏地区“四个三”措施扎实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日期:2023-11-27
来源:新疆编办微信公众号
【字体: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坚持把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突出清单化、责任化管理,以编制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为切入点,制定落实四个三措施,有力推动基层依法放权赋能、厘清权责边界、切实减负松绑、提升治理能力。

一、规范三个程序一是深入会商研判。县(市)机构编制部门靠前履职,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组织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按照两上两下工作程序(即:县乡共同研究、乡街会议讨论、征求县直部门意见、乡再次审核,结合基层实际逐项研判认领权责事项二是逐项规范审查。机构编制部门加强全过程、全流程指导,会同司法部门按照统一标准逐条逐项审核把关,及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确保认领事项合法规范三是加强研究审议。经机构编制部门规范性审查、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并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层层提请政府(行署)常务会议审议。
二、编制三张清单一是编制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推动放得下、接得住、能履职,对标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指导目录(2023版)32项职权,严格按照一个乡镇(街道)、一个赋权清单的要求,指导乡镇(街道)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求和承接能力等情况,逐项精准识别,主动对号认领。截至目前,地区各乡镇(街道)共编制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98个、认领行政处罚事项2542条。二是编制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在《乡镇(街道)权力事项通用目录》62项职权的基础上,结合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统筹编制形成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完善职权的责任事项、责任事项设定的依据、责任岗位、追责情形等内容截至目前,各县(市)编制乡镇(街道)权责清单98个、涉及职权事项8267条。三是编制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层级间权责不清的问题,认真梳理县乡共同承担的事项,编制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厘清县乡权责边界,构建清晰的责任化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各县(市)编制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9个、责任事项417条。
三、实施三个到位一是保障行政执法机构到位。进一步调整优化乡镇(街道)执法机构设置,实现全覆盖。针对人口规模小、综合执法业务相对较少的乡镇(街道),联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接受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纳入乡镇(街道)统一领导管理和协调指挥体系,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积极推动执法人员到位。区分乡镇(街道)人口规模和执法事项数量,对常驻人口2万以上的乡镇和3万以上的街道、常驻人口1-2万的乡镇和2-3万的街道以及常驻人口1万以下的乡镇以及2万以下的街道,配备执法人员不少于864名。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法制审核人员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条件,原则上有行政执法经验或法学专业基础。执法人员名单经县(市)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地区有关部门审核备案。三是执法业务培训开展到位。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常态化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解决不会干、管不好问题地县相关部门先后20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开展模拟实践。积极探索开展面向乡镇(街道)层面的行政执法资格审核、考试,及时颁发执法资格证,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四、落实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是执法监督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综合执法办公室是法制审核直接责任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监督制度强化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积极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切实发挥部门协调监督职能,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组织协调执法监督,明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细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持续完善评议考核制度。三是落实乡镇权责事项准入制度制定印发《阿克苏地区乡镇权责事项准入管理规范》,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对于清单之外需交由乡镇(街道)履行的权责事项,按照有增有减、动态管理的原则部门申请、严格审核、依法准入、动态调整工作程序,及时做好清单更新和公布。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15aFQGjxhYEU0ypdoENxw
阿克苏地区“四个三”措施扎实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