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纳村情民意“理”出基层新路

日期:2023-11-27
来源:阿克苏地直先锋号
【字体:

“谢谢村干部帮我调解,让我顺利要回1000元薪酬,也化解了我们之间的矛盾。”11月21日,库车市牙哈镇艾日克博依村村民玉苏普·托合提说。

近日,艾日克博依村村委会通过入户调解、村干部约谈等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村民之间的债务纠纷。事件起因要追溯到一年前,玉苏普·托合提给同村村民热某修车,谈好修车费用为1000元,双方约定归还薪酬的日期到后,热某因不在辖区内未及时归还借款,讨要无果后,玉苏普·托合提在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时反映情况,村干部查实了事件基本情况后耐心调解,最终热某归还了欠款,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艾日克博依村党支部将“五个好”党支部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出了基层社会治理“七步工作法”,村“两委”干部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深入辖区农户、施工现场、商铺等地,通过咨询、交谈全面及时掌握村情民意,找到矛盾纠纷症结所在,摸准当事人“脉搏”,依法精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在最近的村民大会上,有村民提出艾日克博依村到镇上的主干道两旁路灯损坏,夜晚道路上超速、超车现象频发,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村“两委”及时与国家税务总局库车市税务局驻该村工作队商议,在路口加装一批太阳能路灯,消除“路口多、线路长、风险大”的隐患问题,照亮群众安全通道。

“为了更好地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排民难,我们每天坚持入户走访,倾听村民困难诉求,同时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宣讲,不断提高群众依法处理家庭、邻里问题的意识,减少矛盾发生,共建和谐美丽乡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洪·尼亚孜说。

村级治理,画好“村情图”是关键。村“两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聚焦“村情图”绘制工作,对照“村庄平面图”及“资产资源图”逐人、逐户、逐地块进行梳理落实,确保户籍人口、土地性质、就业情况等各项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我们梳理了各类数据,汇总成一张表格,多方共享、动态更新,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本村的基本情况,在减轻工作负担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便于我们为群众更好地提供服务。”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艾则孜说。

今年,艾日克博依村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35条,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更加顺畅,更加信任和支持党支部工作,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党心民心凝聚得更加紧密。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1CZuIzEmBWmy6aEIg36Fg

广纳村情民意“理”出基层新路-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