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校工作
  4. 工作动态
  5. 详情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日期:2023-11-21
来源:阿克苏地委党校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根植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特有标志和独特精神,又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显著标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播力及影响力,既是我们刻不容缓的时代任务,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一、“中华文化”之笔深入挖掘,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不忘本源,方能源远流长,缺乏“细嚼慢咽”是不可能尝到“甘甜”的。抽丝剥茧、苦修内功是文化发展的基础,要如“凿深井”般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才能学得透、悟得深最终品尝到中华文化的“甘甜”。

二、“中华文化”为名片展现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是城市最为靓丽的名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孕育和生长。提起新疆,就少不了新疆多民族同胞文化,脑海中就会浮现天山天池、那拉提草原、天山大峡谷、刀郎部落等“关键词”,新疆多民族文化也融合到新疆这个美丽城市的发展,融入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成为了新疆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当提及到“耿恭坚守疏勒城”“左宗棠收复新疆”等文化故事,都会让每一位新疆人民找到由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新疆文化根植于新疆这个城市的“灵魂”,见证着人们生存方式的改变,积淀着人们的智慧,寄托着人们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一个城市的魅力能经久不衰,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强大力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扮靓城市的发展蓝图,浸润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生命力,把城市真正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三、“中华文化”为钥匙开启世界之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是打开世界的“钥匙”,另一方面也是留住乡愁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在当今多元文化时代,一座城市能否保持长盛不衰、屹立不倒,在融合多元文化的同时,必须传承发展好自身独有的历史文脉,如果都是“千城一面”,就无法激起人民群众对所生活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要保护好那些承载历史的老地方、老物件等文化“记忆”,进一步讲好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和奋斗故事,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光彩。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具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其漫长的文化演变与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仅创造了自身独特的璀璨文化,而且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展现出强大的中华文明魅力。坚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以此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各民族、多文化的融合,“一枝独秀不是春”,单一的文化不可能引领世界文化主流,中华文明正是在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中,创造出自己的灿烂辉煌,彰显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传播力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