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地方志
  4. 党史研究
  5. 详情

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新趋势及其实践要求

日期:2023-08-11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地方党史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为新时代地方党史事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地方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新时代加强地方党史研究对深化拓展中共党史研究、服务地方发展等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这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利于深化细化中共党史研究。地方党史研究更加精准地聚焦中国共产党在各区域领导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历史实践,更加重视挖掘、阐发、宣传在各地区历史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提升研究深度、拓展研究广度、增强研究热度,可以为中共党史研究走向精细化、区域化、专业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地方党史是富含实践资料的历史宝库。充分挖掘、整理好这些丰富且宝贵的党史资料,不断深化拓展地方党史研究,可以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提供重要支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党史,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服务。三是有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党史研究更加注重及时跟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在各地的成功实践,注重带着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寻找思路方法,使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更加彰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

二、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的新趋势

进入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呈现以下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及时跟进研究渐成趋势。随着党史研究政治功能的持续强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创新发展,及时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史成为地方党史研究更好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资政育人、铸魂聚力”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主要表现在:其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本地区的生动实践成为地方党史研究的重心。各地党史部门紧紧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及其伟大实践,充分关注、全面记录、系统留存、及时研究新时代本地区的历史和现实。其二,地方党史研究的资政作用不断增强。随着党史研究持续推进、深度广度逐渐拓展,地方党史部门更加关注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显著提升,“以史鉴今、服务现实”的能力持续增强。其三,党史研究的社会化功能日趋强化。各地党史部门积极回应现实关切,突出育人这个重点,持续开拓宣教平台,进一步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党史研究成果更多“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价值也被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获取、更好吸收、更加广泛认同、更加有效运用。

二是区域协作交流进一步强化。随着地方党史研究资源的进一步开放,研究领域的进一步拓宽,研究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地方党史研究呈现协作交流、共同发展的明显趋势。这主要表现在:其一,区域性合作机制逐步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力攻关、协同发展”的地方党史研究新机制在区域化协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发展和完善。其二,区域性学术交流日渐活跃。围绕跨区域党史研究项目成立的专门研究机构不断涌现,专题性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活动的数量直线上升,活跃度明显增强。其三,区域性联合攻关明显增多。全国各地各级党史部门间的横向交流、纵向联系、区域合作日渐频繁,共同合作开展跨区域重大党史课题和重点研究项目的频次显著增加、质效显著提升。

三是精准化精细化研究特点突出。随着中共党史研究的深化发展,地方党史研究在对党史重大问题深入研究的需求推动、研究手段的创新运用以及回应现实关切等多因素的共同发力下,越来越呈现精细化、专题化、具体化的发展趋势。这主要表现在:其一,研究对象专题化。更多地从具体细微而又极具价值、便于操作的专题研究入手,如地方党史上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重点红色资源、精神财富或某个具体时期、特定领域的历史发展状况等。其二,研究内容具体化。开始关注对地方党史细节的深入发掘和情景再现,重视利用基层档案和民间史料,开展细致入微、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细节研究、个案研究及补充性研究。其三,研究视野区域化。更多关注基层变迁、凸显地方特色,更为细致地考察历史,从而展现与建构了诸多以往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党史图景,以之为依托深化拓展地方党史研究的内容。

四是数字化赋能逐步彰显。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 +”、大数据、云存储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地方党史研究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实现研究方法革新和研究质效提升,也成为一个新的发展趋势。这主要表现在:其一,党史资料数字化步伐加速。伴随着数据库技术、数据压缩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的进步,传统介质的党史文献资料通过数字化存储和处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极大改变了党史研究者传统工作模式,有益于开展创造性研究。其二,研究方法数字化渐成趋势。在数字化时代,探索引入大数据的关联分析法、预测分析法、非线性分析法和量化比较法等研究方法开展党史研究已成趋势。其三,党史成果数字化日益凸显。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使党史研究者可以借助多种技术手段,高度集成文字、图表、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介,从而使党史研究成果的展示更加生动、直观、层次分明。

三、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地方党史研究任重道远,需要在持续探索和研究中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实践为重点推进研究。在及时跟进党史研究的大趋势下,地方党史研究应进一步把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聚焦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及时跟进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脚步,记录好新时代党的历史新篇章。

二是强化区域联动,协同推进研究。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开放的“大党史”工作格局,以合作实施跨区域、跨层级重大项目为主要抓手,积极搭建多元主体协同、多种方法并用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平台,探索形成长期稳定、行之有效的协同研究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持续探索“相互配合、携手攻关、形成合力、实现共赢”的有效举措,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和合力,最大程度地激发党史系统内部“1+1>2”的研究能量和聚合效应。

三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研究。按照“解读历史、提炼智慧、观照现实、指导实践”的基本要求,围绕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难点、疑点、创新点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大力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深入研讨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历史问题、重要决策过程、重大历史事件,全面深刻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资政参考。

四是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推进研究。要正视数字化快速发展给研究思维方式、研究范式带来的新挑战,加快党史研究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对现有纸质资料和信息的电子化处理工作,注意搭建理论借鉴的信息平台,以扩大党史资料和研究成果的共享率,增强党史研究者的思维创新能力。同时,要做到胸中有“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党史研究领域,为信息化时代的党史研究增添活力。

五是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推进研究。地方党史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各个平台,鼓励党史研究者培养自身的敏锐观察力和学术创新力,开展具有独创性、富有创新性的党史研究。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党史工作的业务指导,以更大力度推动地方党史研究的全国性或区域性平台建设,深化协作交流,统筹推动信息化建设,从而形成上下一盘棋,协调联动、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总的来说,加强地方党史研究是一项长期任务,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新时代,党史工作者有责任和使命,不断探索地方党史研究的新视角、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地方党史研究,充分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在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取得新进展、展现新作为。


网络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728960316631638333&item_id=9728960316631638333

新时代地方党史研究新趋势及其实践要求-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