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史地方志
  4. 党史研究
  5. 详情

加快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日期:2023-09-22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2022年9月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中共党史党建学”正式列入一级学科目录。一年来,学界对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

科学把握党史与党建的学科关系

中共党史、中共党建是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下面的两个重要分支,统一于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之中。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8月19日,在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抗联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吉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第二届长白山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认为,在建设党史党建学科时,要充分注意两者的整体性和相互的独立性,既把党史党建作为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完整的学科来对待,同时兼顾党史党建各自的学科历史、学科特色、学科差异。党史研究要坚持大历史观,既注重点的研究,更注重线的研究特别是长线的研究;党建研究要坚持学术性,既注重操作党务的研究,更注重理论、制度、机制的研究。

通过党史党建研究,深入了解党的过去,明确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通过党建研究,弄清党的现在,明确新时代建设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党史党建整合性的研究,认清党的未来,明确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科学设计学科体系

在学科建设中,首要任务是明确党史党建学科的研究对象、理论依据、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不断突出学科建设的特色,贯通历史与现实、提炼经验与规律,使党史学科和党建学科由各自为政逐步走上融合发展之路,力求在理论建构和方法论上有所突破,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王庭大认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建立,既要依托于党史党建自身已有的深厚积淀,还要增强一级学科意识,以中国共产党作为完整的研究对象,科学合理地划分宏观研究、中观研究、微观研究的界限。

“简单地把‘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直接列为二级学科,不能充分体现中共党史党建学整体融合后的学科特点,可能会使研究成果的深度、广度、持久性受到一定限制。”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对这种简单的“1+1=2”的做法表示明确反对,认为学科设置要注重母系统和子系统之间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通过考察若干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设置的内在依据、原则等,程美东提出,中共党史党建学应以通史、专题史为基础设置二级学科,建议设置中共党史通史、中共党史专门史、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中共党史党建文献学四个二级学科。

王庭大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二级学科的界限包括党史、党建、党的理论、建党理论等。在设置二级学科方向时,要以政治性、意识形态性作为首要前提,以大历史观为指导,用长远、宽广、整体、纵深的视野认识和把握学科规律,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的。

有机衔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中共党史党建学的二级学科建设要兼顾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并为现实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借鉴其他学科的特点和优势为我所用,比如借鉴历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研究方法。”清华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肖贵清提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建设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相衔接,但是二者不能雷同。虽然二者的立场、观点、方法一致,在研究内容上有交叉,但不同之处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为中心,而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为中心,在研究的视角和研究的方法、范围上有所不同。所以,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设置可以在两个一级学科中适当调整,实现有机衔接、融合发展。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之后,要正确处理好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特别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王庭大认为,处理好学科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二者虽侧重有所不同,但都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总体上看,党史党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密切的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网络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19901947246937012&item_id=1519901947246937012

加快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