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员教育
  4. 远教动态
  5. 详情

用好“找、育、管、带”四字口诀,不断夯实村级后备人才队伍

日期:2023-11-04
来源:温宿县党建网
【字体:

为解决村级后备干部人才断层、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温宿县坚持在“找、育、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岗位锻炼等方式,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人才保障

坚持多渠道找人。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严格遵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注重从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同时明确选人标准,即“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切实将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级优秀人才吸纳到后备人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村级人才力量库。

坚持多形式育人根据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结合自治区“1+2”文件,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办班,外出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将后备干部培训纳入“排头兵”延伸培训计划中,对后备干部进行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村级后备干部参加村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安排参与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提高其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

坚持机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激发村后备干部队伍活力后备干部每个季度要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乡党委每半年对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察的基础上,把后备干部的民主评议纳入村“两委”干部的民主评议中,进行考核评议。根据考察评议结果及时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坚持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

坚持定人帮带。驻村工作队、(镇)、村(社区)三级干部线条式与后备干部结对子,从明确帮带职责和帮带目标,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进行全方位带培,年终由村“两委”对帮带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后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网络链接:http://www.wsdjw.gov.cn/P/C/396436.htm

用好“找、育、管、带”四字口诀,不断夯实村级后备人才队伍-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