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开展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

日期:2023-10-27
来源:浙江援疆微信公众号
【字体: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植树添绿适逢其时。10月25日,第十一批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在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骆梅英的带队下,前往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义务植树造林基地,开展2023年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阿克苏贡献力量。
骆梅英表示,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2周年,这次活动既是阿克苏地委统一组织的艾西曼区域生态修改及荒漠化治理工程植树造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首次线下参与“蚂蚁森林”公益项目。希望援疆干部人才珍惜此次活动机会,助力阿克苏地区打赢艾西曼区域防沙治沙攻坚战,成为绿色家园的坚定“守护者”。
“蚂蚁森林”是由蚂蚁集团于2016年发起的一项倡导绿色低碳、支持生态建设的公益项目,鼓励社会公众通过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循环利用、节能降耗等多方面践行低碳生活,并以“绿色能量”作为奖励,当“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可用于在线申请种一棵真树或者申请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在新疆阿克苏地区,蚂蚁集团也将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公益资金,由基金会和专业机构按照“以水定林、适地适树”的原则,实施以胡杨、梭梭等树种为主的植树造林项目,助力新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工程。
植树现场彩旗飘扬,干部人才热情高涨,相互配合,他们拉绳定位、挥锹铲地、扶植新苗、培严沙土……在一派繁忙的景象下,新栽种的杨树、沙枣树一排排顶风而立,为晚秋增添清新绿意。
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副组长王力看着路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今年春季种下的树苗长势良好,目测了有的长过4米高,他由衷地感到人类改变环境、征服环境的伟大力量。在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援友们一起种了白杨、沙枣等300余株树苗。种完了树,他不忘自身助力科技援疆的本职工作,及时向援疆科技特派员李小白研究员说明自己的想法,请他先行试验研究沙枣树嫁接鲜食枣、酸枣等经济林的可行性,争取把防护林变成致富林。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伟龙是第一次参加在沙漠边缘植树,难掩激动。他忙碌了大半天,说自己也就种下几棵胡杨和沙棘树。他感慨事不经过不知难,一想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有一条逾百万亩的人工林带傲然挺立,不由得对“柯柯牙工程”由衷敬佩,那既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一种精神的体现。“这将激励我们援疆干部不惧艰辛,敢于挑战,勇攀高峰。”陈伟龙说。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肖俊和援疆医生、教师们一起,勉力协作,在沙地栽种下一棵棵树苗。他原认为在贫瘠的沙地上种树不可能,但是路边一排排挺立的杨树在无声述说事实——前辈的努力正变成现实,这也激励着援疆干部人才去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陈肖俊站在新树旁为它们精心刷漆,他满怀希冀地说:“若干年后,现在这片荒土地上也会绿树成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会再一次在我们这代和我们的下代身上践行。边疆建设也是如此,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祖国的边疆会出现一个又一个奇迹。”
霜降已过,秋意深浓,正值秋季植树的黄金时期,在这有利时节,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响应地区号召,积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他们所栽种的艾西曼区域是塔里木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区,曾经这里土地荒漠化严重,是阿克苏主要的风沙策源地之一,沙尘、干热风、大风等恶劣天气严重影响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2021年春季至今,艾西曼区域植绿面积不断扩大,2023年将完成24.13万亩。在不断递增的数字和不断扩大的绿色屏障里,有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传承。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D_nWhe8BVemd-XT-lmH6Q

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开展秋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