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以产业促就业 以就业促增收—— 湖州援疆增强柯坪县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日期:2023-10-13
来源:阿克苏零距离
【字体: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第十一批湖州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始终把产业援疆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做实做深做优援疆项目,打造品质工程、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为柯坪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

10月11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骆驼养殖户帕尔哈提·阿不力孜正在给自家养殖场的骆驼挤奶。


“我们村以前就养骆驼,但数量不多,养殖水平也低,经济效益并不好。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为我们提供了资金和养殖技术支持,越来越多村民依托养殖骆驼走上了致富路。”帕尔哈提·阿不力孜说。

柯坪县骆驼养殖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县现有骆驼3.8万峰,骆驼全产业链产值达7亿元。今年7月,柯坪县建成启用“骆驼巴扎”,即新疆骆驼交易市场,每日可支撑约1000峰骆驼交易。

柯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帕热哈提·艾山介绍,这是全疆首个骆驼交易市场,既能为当地及周边养殖户提供购销平台,又能带动饲料销售、食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

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柯坪县委、县政府依托骆驼产业基础,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探索形成骆驼规模化养殖、产品专业化开发、文旅融合化发展、生态一体化保护的协同发展模式,打造骆驼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以骆驼产业“小切口”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目前,已带动骆驼专业养殖户1800户,户均增收6万余元,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同样,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浙江中医药大学与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骆驼乳降血糖功效因子研究及功能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让骆驼养殖业成为柯坪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

以柯坪县骆驼产业为示范,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深度聚焦柯坪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输血”“造血”齐头并进,推动受援地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服务农民就业,助其搭上“就业快车”。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优做强骆驼产业,力争到2024年骆驼存栏达5万峰,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陆杰说,将充分发挥湖柯两地优势和特色,加强协作、精准发力,以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推动就业创业等工作为抓手,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机制,推动更多优质援疆项目落实落地,助力柯坪县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4Iv6A7LE5uV2ay_t20m5w

以产业促就业 以就业促增收—— 湖州援疆增强柯坪县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