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举行

日期:2023-09-18
来源:浙江援疆微信公众号
【字体:

9月18日,“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举行。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出席活动并讲话,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骆梅英致辞,阿克苏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朱磊主持。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余英荣、地委委员包尔汗•买买提等领导出席活动,地区直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科研团队、科技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和“浙阿农业科技创新西部(温宿)中心”揭牌,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员接受聘书,科技特派团代表作表态发言,科技特派员与合作企业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地区科技局发布了农业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需求,浙新两地10项重点科技成果举行了路演,部分科技成果转化达成了合作意向。
今年是浙江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浙江科技特派员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广大科技特派员20年来在之江大地田间地头取得的累累硕果。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依靠科技引领产业提能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制度安排,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制度,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产业政策不明白、产业发展缺乏指引等核心问题,打通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研人员事业发展的双赢。

吴红展强调,此次“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工作,推进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充分体现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浙江、新疆两省区科技部门对援阿工作的支持,更展现出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情系边疆的援疆情怀和奉献精神。同时要求,坚持“人才有所需,服务有所为”,让科技特派团成员心无旁骛搞创新,确保各位专家人才安下心、留得住。要精心组织实施各类科技活动,为特派团成员搭建好创业舞台,处理好全面提升和重点突破、自身发展和帮扶带动的关系,积极推动以“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为代表的人才培养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加快培育一批本土技术骨干。要宣传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工作经验。
骆梅英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新疆与内地产业合作”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也是第一时间落实自治区、地区科技创新大会部署的具体行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以首批农业领域的“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地科研团队、优秀企业家的合作,全面加强科研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交流,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加快谋划启动在能源、化工等领域选派工业特派团,助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悉,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共27名,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浙江10余所涉农高校院所,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平均年龄44.1岁,拥有博士学位的占66.7%。涉及新品种选育、土壤改良、水产养殖、精深加工、病虫防治、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工作范围覆盖整个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阿克苏地区行署共同主办,阿克苏地区科学技术局、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援疆指挥部联合承办。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675UDsXMCPwEre76fDPGw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举行-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