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组织工作
  4. 人才工作
  5. 详情

“媒体看浙江援疆”系列报道之一 ——人民日报客户端:一师阿拉尔市用盐碱水养活南美白对虾

日期:2023-09-10
来源:浙江援疆微信公众号
【字体:

最近新疆“海鲜大丰收”的新闻着实火了一阵,大家都直呼想不到,号称“离海最远的地方”也能盛产水产品。有专家表示,新疆地区的盐碱地是弥足珍贵的资源,这里的水质非常适合青蟹等海鲜养殖。

人民日报客户端9月8日发起直播《一起围观“新疆海鲜大丰收”》,将镜头对准了在新疆戈壁滩上用盐碱水养殖水产品的故事,对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团金杨镇发展盐碱水养殖进行时长40分钟的报道,解密盐碱水如何“变废为宝”。
十四团金杨镇天鹅湖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仅几百米,罗非鱼、加州鲈、石斑鱼等正捕捞上市。2021年成立的阿拉尔市优先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此从事水产养殖,去年全年收益20多万元,今年预计近30万元。
在浙江援疆、宁波援疆的牵线搭桥下,今年暑假,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特聘院长王春琳、党委书记邵丽一行8人深入新疆,调研当地盐碱地水产养殖情况,并与兵团第一师十四团签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积极参与科技援疆行动。
宁波大学科研团队结合自身产学研经验,提出引进海水青蟹等十多种海水名优海鲜的建议。团队现场对水样进行检测,结合养殖企业提供的水质检测详细报告,表示从化学组成来看,以天鹅湖为例,盐度在10‰左右,pH在8.4左右,钾钙镁含量丰富,环境适宜青蟹、南美白对虾以及一些海鱼的生长。
新疆的盐碱地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此前,南美白对虾要从外地空运过来,运输成本高,现在阿拉尔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本地产的鲜活海产。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运用科技创新助推新疆特色农业发展,加快绘就新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网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2BUq-CJ17yy9kyy2KJ-xg


“媒体看浙江援疆”系列报道之一 ——人民日报客户端:一师阿拉尔市用盐碱水养活南美白对虾-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