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疆内新闻
  5. 详情

坚持党管人才 让人才竞相奔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解读新疆人才新政

日期:2023-05-25
来源:昆仑网
【字体:

济济多士,大业乃成。建设美好新疆需要各方面优秀人才。5月19日,“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人才发展与政策”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疆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5”重点人才计划的实施将对新疆人才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构建符合新疆实际的人才发展治理新格局?日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邹令春,就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新疆人才新政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匮乏,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流失等问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先要有“聚”的举措。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邹令春说,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立足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对深入实施科教兴疆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安排部署。

“通过分析比较优势,找准定位发力,研究具有区域特色人才发展的路径方法,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邹令春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结合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编制《自治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100亿元新疆人才发展基金,用于保障全区重点领域人才资源开发;实施“2+5”重点人才计划,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区域人才高地……

邹令春说,通过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的重大举措,构筑起新时代新疆人才工作的“四梁八柱”,更好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推动现代化建设中来,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积蓄新动能新优势。

“2+5”重点人才计划含金量十足

坚持把人才培养和引进嵌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首要任务,去年以来,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农办和自治区科技厅、人社厅等部门配合,启动实施具有整体拉动作用的“2+5”重点人才计划。

邹令春说,以人才为本、以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目标,为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布局人才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集聚人才,并由新疆人才发展基金专项支持,这是“2+5”重点人才计划体系的突出特点。

例如,围绕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实现“一个产业有一个专家团队”的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聚焦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科研创新平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为新疆攻克关键技术、转移转化成果、培养优秀人才的“揭榜挂帅”招才引智计划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新疆人才队伍的短板不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与此同时,这次对本土人才的激励力度之大、对引进人才的支持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邹令春说,对于入选“天山英才”培养计划、“天池英才”引进计划的个人和团队,由新疆人才发展基金给予支持,一般连续支持3年,支持经费的30%可用于个人生活补助,并且作为政府奖金、按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可谓含金量十足。

首批“2+5”重点人才计划,共评出了5600多名入选人才和团队,由人才发展基金给予支持,三年周期支持资金约27.72亿元。目前,自治区财政已将今年的支持资金全部下拨到用人单位,各用人单位已按要求向专家人才发放了个人生活补助、落实了项目支持资金,入选专家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

“重点人才计划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才的关注、期待和好评。”邹令春说,“2+5”重点人才计划既是培养引进、留住用好人才的凝聚器、稳定器,更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放大器。按照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每年开展2批申报遴选的要求,目前我们在抓好首批“2+5”重点人才计划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已启动第二批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后续我们将每半年遴选实施一批计划项目,持续滚动推进、久久为功,确保落地见效。

破藩篱激活力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新疆如何创新人才发展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用才良好环境?

邹令春表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党委编办和自治区人社厅、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眼解决多年困扰、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人才政策的集成、协同和创新。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纲领,从推动“授权松绑”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31项人才改革政策,形成了相互配套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全面进化。

在“授权松绑”方面,开展人才管理授权规范试点,梳理出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岗位评聘等方面27项授权事项清单,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印发《自治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拿出1000个周转编制专门用于满编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将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的权限下放给高校和科研院所,实行经费使用“负面清单”管理等,赋予专家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让经费为人才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在改革人才评价制度方面,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修订基础研究、工程、卫生健康、农技等各行业职称评审条件21个,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良倾向,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得到公允的评价;研究制定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等级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职称破格晋升通道,对特殊人才直接认定高级职称;印发县以下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办法,打破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升“天花板”。

在健全人才激励制度方面,进一步健全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和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总量单列政策,规定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不低于70%的比例可用于奖励科技成果完成人或团队,采取提高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横向委托项目结余经费可全部用于奖励等措施,多元激励科研人员,让人才理直气壮地以知识价值获得丰厚回报。

在优化人才环境方面,坚持把各领域专家人才视若珍宝,制定了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若干措施,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人才管理政策,推动实施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工程,落实教育培训、健康体检、休息休假等相关待遇,研究制定“疆才卡”管理政策,搭建人才服务信息平台,为人才安居乐业、潜心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

构建人才发展治理新格局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作为做好人才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优势、最重要的成功经验,认真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责任,加快构建符合新疆实际、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邹令春说,自治区党委优化调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30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加强全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与此同时,修订《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完善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通报制度、调研和督查制度、述职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抓好本行业(系统、领域)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邹令春表示,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用好新疆人才发展基金,发挥重点人才计划整体牵引拉动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具有新疆鲜明辨识度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引导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重才爱才社会环境,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jnxw/171219.htm

坚持党管人才 让人才竞相奔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解读新疆人才新政-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