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国内新闻
  5. 详情

热解读|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再提“人民之城”

日期:2023-05-13
来源:昆仑网
【字体:


|热解读|一条高铁联通两座城市。乘坐京雄城际铁路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经过50多分钟的风驰电掣,就能到达河北省雄安新区。“人民城市”理念再次得到深化和升华。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天,总书记沿上海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站在这条从昔日废弃老厂房林立的“工业锈带”转型而来的“生活秀带”,他语重心长地说:“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

这一年,我国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这一关键节点,进入城市社会时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是城市健康稳步发展的压舱石,也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城市建设作出多次部署。


建设城市,初心是让生活更美好。总书记指出:“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当前,各地城市规模日益发展,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治理难度不断增大。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随着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人民城市”理念得到深入实践,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宜业宜居的人民城市雏形已具、雄姿初显。


近年来,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人民之城”也在全国遍地开花。

浙江省杭州市整合城市治理各领域数据资源,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理念创新,促进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让城市更智慧、人民生活更便捷。

重庆市拆除戴家巷老街区违章建筑,新建崖壁步道,重焕“一边是居民区一边是悬崖”的山城魅力,让风景更优美、城市更宜居。

江苏省苏州市活化利用老菜场,将其打造为环境优美的文创特色市集,为老菜场注入新活力,让城市文脉得到创新延续,人民的文化生活更丰富。

…………

“城,所以盛民也。”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国式现代化的“雄安场景”,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这正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脉相承。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gnxw/170242.htm


热解读|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再提“人民之城”-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