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③

日期:2023-05-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辛识见

 我们党始终重视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决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这既是优良的学风,也是实干的作风。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力求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学与干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是基础、是前提,学得怎么样,决定干的路径方法,影响干的质量效率;“干”是关键、是目的,干得怎么样,检验学的成果成效,体现学的水平。如果只学不干,推动发展就成了“纸上谈兵”;如果只干不学,容易形成“经验主义”,也会造成知识、能力恐慌。只有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的所思所得才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扎实成效,干的思路才会更清晰、方法才能更奏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才能更好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曾批评一些学风不正的人,把马列主义之“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决不能仅持“箭”在手,而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之“的”,把“干”作为深化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增长才干的好方法。

 在学中干,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成果变成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今日之新疆,积极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都迫切需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带着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具体思路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以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

 在干中学,要坚持目标导向,要以解决问题、干好工作为目标,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在向书本学习的基础上,把办公室“搬”到一线去,“搬”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去,进行调查研究,这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此外,高手在民间,党员干部还要深入群众,主动走近百姓,通过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方式,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的智慧中汲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营养,深化理论学习成果。

 以学促干是完成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方法论,唯有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才能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党员干部也才能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前进道路上面对风险挑战时应对裕如。据《新疆日报》


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