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一村一品”跑出增收“加速度”

日期:2023-04-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米热古丽)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地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地区各地因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条“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增收路。

4月14日,在拜城县大桥乡奥吾其格村,村民李国霞正驾驶着拖拉机一边平整土地、一边播种马铃薯种块。几个月后,这些不起眼的马铃薯种块就会鼓起李国霞的“钱袋子”。

“今年,我计划种植500亩马铃薯。这几天,我正忙着组织人员切马铃薯种块、犁地、平地,抓紧时间播种,后期好好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李国霞说。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大桥乡的马铃薯产量高、品质好,很受市场青睐。这几年,大桥乡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村民们种植马铃薯,仅奥吾其格村就种了近1400亩,亩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

大桥乡党委委员吐尔洪·克热木说:“今年,我们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种植甜菜、马铃薯、色素辣椒、白瓜子等特色经济作物,为村民增收开辟‘新路子’。”

这几天,在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达克勒克村,村民张坤龙一直忙着用大马力播种机在2000余亩的土地里播种小茴香。达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暴玉华说:“要想持续增收,必须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增收路。不同的产品,才能抢占不同的市场,减少竞争,也就意味着增加收入。”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阿瓦提县在巩固粮棉主要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特点种植黄瓤西瓜、黄桃、西梅等特色作物,逐步形成一村一特色的可喜局面。

4月12日,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村民李学清的湖羊养殖基地,暖圈内180多只湖羊正悠闲地吃着饲料。“在村‘两委’的引导下,我养起了湖羊,一胎多羔的特性比土羊的收益高了不少。今年我准备再引进一批湖羊,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到年底湖羊的数量达到500只。”李学清信心满满地说。

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村民阿依古丽·米尔子靠发展骆驼养殖实现了致富梦。家里的16峰骆驼可日产驼奶40公斤左右,年收入近10万元。阿依古丽·米尔子说:“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我家的驼奶根本不愁卖,收入稳定有奔头。”

产业兴,日子甜。地区各地大力推行“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兴了产业、富了村民,让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一村一品”跑出增收“加速度”-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