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驻村帮扶干实事 富民强村谋发展

日期:2023-04-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徐栋 通讯员 覃志刚) “感谢工作队为我们送来了蔬菜苗,有了这些辣椒、西红柿苗,今年增收就不用愁了。”4月20日,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尤喀克塔尕克村,村民艾尼瓦尔·艾山在领到蔬菜苗后高兴地说。

连日来,地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把支持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积极联系蔬菜种植大户和育苗基地,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村民送上品质好、产量高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苗,帮助村民发展蔬菜产业,助力增收致富。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让让说,下一步,工作队还将组织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为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开展帮扶工作,保障蔬菜顺利种植。

产业兴则村民富。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连日来,地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抢抓农时,纷纷开展送菜苗、送鸡苗、送志愿服务等活动,因村因地因人制宜,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激发群众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4月21日,在拜城县温巴什乡吉格代力克村,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们送来了鸡苗,持续做大畜牧产业集群,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在鸡苗发放活动现场,村民们或是带着箩筐,或者提着鸡笼前来领取鸡苗,大家都是眉开眼笑。“今天我领了50只鸡苗,回去后,我会好好饲养增加收入。”村民西仁古丽·赛哈尔开心地说。

发展家庭养殖是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今年,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驻村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后,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庭院养殖,通过工作队补贴50%费用的方式,为有意愿的村民采购发放了50日龄以上的优质鸡苗。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莫合塔尔·夏甫开提说:“这是今年的第一批鸡苗,后期,我们将继续通过摸排村民养殖意愿,做好发放鸡苗工作,引导村民们走规模化养殖路。同时,我们会发挥好自身行业优势,定期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工作,为村民养殖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自驻村以来,地区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瞄准产业发展,引导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做到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自2019年工作队驻村以来,累计发放鸡苗补贴资金达4万余元。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为减轻群众春耕负担,促进增收,4月18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驻库车市牙哈镇阿克布亚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为村民们送去了免费化肥。

化肥发放现场,工作队队员一边发放化肥,一边向村民讲解施肥的时间、方法和用量等知识。村民左热古丽·阿布拉说:“工作队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需要什么,他们总能第一时间送来什么。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做好农田管护来回报他们的帮扶,把日子越过越好。”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魏林军说:“除了按户正常发放化肥外,我们还给2022年获得先进村干部、优秀党员、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媳及致富能手、优秀返乡大学生等荣誉的村民额外发放了200多袋化肥,以此激励村民们多多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动村民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奉献力量。”

驻村帮扶干实事 富民强村谋发展-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