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扫树新风

日期:2023-04-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文/图 记者 陆雪婷 实习记者 孙楠乔) 随着文明祭扫观念深入人心,一束束鲜花代替了香烛、鞭炮、纸钱,成为今年阿克苏市民祭奠亲人的首选。

4月4日,阿克苏市殡仪馆人头攒动,不少市民选择错峰祭扫。记者注意到,在殡仪馆的便民服务点,摆放了大量白色和黄色的菊花供市民选购。

老板李志明说:“以前很少有人买鲜花祭祀亲人。近几年,文明祭扫逐渐成为‘主旋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用鲜花代替烧纸、放鞭炮祭扫,我们现在卖的祭祀鲜花价格在5元至100元不等,销量很好。”

来到阿克苏市殡仪馆公墓区,记者发现不少墓碑前都摆放着鲜花和果品,市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行祭扫。

“在这几年文明祭扫的倡议下,市民观念有了很大改变,焚香、放鞭炮、烧纸的少了。这几天,志愿者会引导前来祭扫的群众尽量不烧纸钱、燃放鞭炮,劝说部分坚持的市民到指定区域燃放,避免发生火灾事故。”志愿者李付年说。

在阿克苏市金桥花鸟鱼市场内,不少花店将白菊、黄菊做成花束、花篮摆在店铺门口醒目的位置,吸引消费者。

“现在提倡生态环保、文明祭祀,清明节购买鲜花的顾客越来越多了。”阿克苏市某花店老板陈红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祭扫选择黄菊花、白菊花的市民比较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顾客选择满天星、马蹄莲等搭配成花束祭奠亲人。”

“以前用烧纸、放鞭炮的方式祭奠亲人容易发生火灾和伤人事故,现在用鲜花寄托哀思,既环保又时尚,对故去的亲人表达思念,这种方式值得提倡。”市民何女士说。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地区相关部门发出关于文明祭祀的倡议,倡导群众绿色祭扫,不烧纸焚香、不燃放鞭炮,以鲜花祭奠、网上祭奠、“云”祭扫等方式祭拜亲人,用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追思。今年大部分市民积极响应,除了用鲜花代替烧纸,在网上“云祭祀”也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一束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扫树新风-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