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党员教育
  4. 远教动态
  5. 详情

党课“圈粉”,阿克苏的秘诀在这里

日期:2023-02-10
来源:昆仑网
【字体:

“竹板打、震天响,咱把党史讲一讲,学习党史汲营养,这事还要从头讲,茫茫黑夜一灯亮,小小红船正启航……”连日来,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温巴什乡礼堂内,四名村党支部书记正在用快板书的形式为农村党员上党课。

这种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快板党课深受党员喜爱,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在党课“用什么形式讲、讲什么内容、怎样提升吸引力”上做文章,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填鸭式”灌输、照本宣科式讲道理,党课效果不理想?

秘诀一:盘活形式,为传统党课“换装”

“改变,坚持问题导向。”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晓林说。阿克苏地区组建9支调研组深入机关、企业、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把制约党课效果的“瓶颈”问题摆到桌面上,注重从大家“谈讲说议”中找答案,在不断改进党课学习形式上聚人气。

针对机关、企业等单位在职党员,用好县乡党校、教育基地、车间等场所,建立沉浸式党课、互动式党课、开放式党课、课题式党课,采取竞赛、讲座、访谈和直播等丰富开讲形式,提高党员课堂上的“抬头率”“点头率”。

针对农牧民党员、无职党员,注重将小品、话剧、朗诵等多样的文艺形式引入党课教育中,制定“用通用语言讲解、用民族节日展示、用音频视频体现”的具体措施,搭建“塔里木”党建网、“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客户端一体化学习平台,让党员随时随地“可学可听可看”。党课内容空洞枯燥、不够鲜活?

秘诀二:从需出发,让内容更“走心”

阿克苏地区建立党课“调研备课、按需定题、组织试讲、观摩评比、分期讲授”五步流程,明确讲课内容“主题与方向是否鲜明、问题与需求是否对等、目标与任务是否一致”等15项评价标准,不断提升党课内容“含金量”。

围绕“乡村振兴、电子商务、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举办“书记讲党课、办好合作社”“流动党课送一线”等专题活动,鼓励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等“实战型专家”“一线操盘手”结合党课解读各领域的政策文件、先进经验做法等,帮助党员干部找准努力方向。

聚焦推进工作的难点、焦点、热点,通过调研“号准脉”、分析摸清底、论证找对路,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到党员的“共鸣点”,确保讲课内容说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党课质量差、标准低,党员不爱听?

秘诀三:评精品课,打造视听“强磁场”

阿克苏地区每年开展精品党课教案、优秀党课视频“双百”评选,按照支部推、集中筛、组织部门评的方式,从各级党组织推荐党课教案中评选100篇精品党课,同步策划制作100部优秀党课视频。

“双百”评选围绕“选题立意、内容框架、场景设计”等方面,制定37项具体评价标准,采取网上推送评和现场打分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级党组织推荐的精品党课教案、优秀视频依进行入网公示,按照观看量、点击量、浏览量进行排序;组织党校教师、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现场对“双百”党课进行打分,综合两项最终得分,确定党课教案、视频入选范围,并分期推送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浏览学习。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连续3年开展“精品党课教案”“优秀党课视频”评比,同步开展“百堂党课进村组”活动,不断更新精品党课库,共打造精品党课教案、优秀视频700余篇(部),近万名党员在线学习聆听。


网络链接:http://www.xjkunlun.cn/xw/djdt/162270.htm

党课“圈粉”,阿克苏的秘诀在这里-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