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县市新闻
  5. 详情

医药送上门 群众有“医”靠

日期:2023-01-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王克毅 依热夏提·艾尔肯) 2022年12月26日,冬日暖阳下,沙雅县沙雅镇金雁河社区居民龚平听见敲门声打开房门,看到几名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站在门前。

“最近身体怎么样,我们给您送点药来。”医护人员亲切地询问龚平的身体情况,并将装有退烧药、感冒药、酒精、N95口罩及《个人防疫知识手册》的“健康爱心包”送到他手中。

据了解,沙雅县按照“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全方位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持续加快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增量扩容,加大常规药品市场供给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此外,各乡(镇、管委会)充分发挥村、社区基础单元作用,通过设立“爱心共享药架”、发放“健康爱心包”、上门送诊等多项暖心助民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的实际困难,守护好各族群众的健康防线。

当日,记者在沙雅县沙雅镇金雁河社区第一网格点看到,一处新搭建的“爱心共享药架”格外醒目。布洛芬缓释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氨酚黄那敏颗粒等常规药品摆放整齐,一旁的志愿者医师根据群众症状,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用药服务。

为指导群众安全用药,每个“爱心共享药架”安排专职医师一名,按照实名登记要求安排药品捐赠和领取。药品按照“群众自发捐赠+社区补充”的形式配备,涵盖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大类,可同时满足上百名居民用药需求。

沙雅镇金雁河社区基层党委书记张万才表示:“我们社区有10个网格服务点,目前已完成4个服务点‘爱心共享药架’的布置,预计一周内可覆盖全社区。通过开展爱心互助、余药共享活动,旨在解决群众用药的燃眉之急,引导群众形成邻里守望、友爱互助的和谐氛围,让爱心第一时间在家门口得到传递。”

“我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不好。现在又出现发烧、头疼的症状,我应该怎么办呢?”2022年12月27日,家住拜城县东桥小镇小区居民阿依左克热·艾合买提焦急地拨通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接通后,社区干部立即联系医护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将口罩、体温计、消毒酒精湿巾、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和防疫物资送到了阿依左克热·艾合买提家中,并详细讲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

连日来,拜城县组织各县级医疗单位和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联合社区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摸排收集群众用药需求,开展“一对一”精准配送服务,主动帮助独居老人、失能失智、孕产妇、小孩和有基础病及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员等,送出4.3万份“健康爱心包”,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截至目前,拜城县在全县设置了3个发热门诊,14个乡镇卫生院设置了发热诊室,解决出现“十大症状”的群众的看病需求,覆盖率达到了100%。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301/04/content_73624.html

医药送上门 群众有“医”靠-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