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以文化人展现新气象

——地区文化润疆工作综述

日期:2023-01-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曹国玺

近年来,地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润疆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谋划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思想根基。

公共文化推进有力

数九寒天,正处于农闲时节的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盖孜库木村村民艾散·穆萨喜欢到乡里的润疆文化生活超市逛逛,在那里不仅能选购自己所需的生活物品,还能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润疆文化生活超市不仅有我们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就连杯子、文具上都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案,老板还教我们的孩子书法和写作方法等,我们非常喜欢这里。”艾散·穆萨说。

2022年,沙雅县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着眼点,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落地生根,建成润疆文化生活超市,通过“文化+商品”的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田。

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参观柯柯牙纪念馆、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和美术馆等作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通过参观活动,坚定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勇奋斗的信心决心,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地区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清单化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实施项目81个,总投资16亿元。库车市友谊路晋十六国古墓遗址博物馆、乌什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发挥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挖掘历史底蕴优势,加强对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拜城克孜尔石窟、柯坪齐兰古城等16处重点历史文物古迹的挖掘保护,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获“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建设具有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元素的视觉形象项目,提升打造国学书院、南孔儒学馆等中华文化阵地。

地区充分发挥柯柯牙纪念馆、乌什县钟鼓楼等红色阵地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琴棋书画等进校园、进社区、进阵地,引导青少年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评选“出彩阿克苏人”43名,培育美丽乡村16个。常态化开展“劳动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我是朗读高手”等活动,进一步夯实文化认同之基。

文化惠民温暖人心

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网络MV《阿克苏情缘》、儿童文学《柯小驼漫游奇境记》……2022年12月25日,在《关于自治区第七届“天山文艺奖”入选作品公示的公告》中,多部具有阿克苏元素的作品名列其中。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提起王三街,阿克苏人都知道这是一条唱响民族团结之歌的百年老街。关于王三街的民族团结故事,作家图尔贡·米吉提历时近两年写成的长篇小说《王三街》,被中国作协定为重点扶持作品,入选新疆文联“党的二十大献礼”作品。

《诗意栖居柯柯牙》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办,以柯柯牙精神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剧本《柯柯牙苹果红了》正在创作之中。推出《祥和里》《印象阿克苏》《抱着弹拨尔把歌唱》等本地歌曲,打磨提升《苹果红了》《库尔班的国家通用语言学校》等大型舞台剧,京剧《班超》、电影《汉史令班超》等上映巡演,舞蹈《心中》获“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

冬日里,在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的阳光里城市书房,暖黄色的灯光、错落有致的图书、舒适的桌椅,吸引不少市民来这里静静享受惬意的阅读时光。

“城市书房就建在小区里,离家近看书方便。书房里面特别温暖,而且书的种类也很多,我喜欢的中医养生类、历史类、人物传记类的书籍都有,闲暇时过来看看书,整个人就会放松安静下来,我特别喜欢这种环境。”阳光里小区居民高颖说。

阿克苏市扎实推进文化惠民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积极推进城市书房或城市阅读吧建设,实现基层文化阅读服务体系的提档升级和资源整合,为群众提供“高端、便捷、舒适”的阅读和文化休闲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积极构建“15分钟文化阅读圈”。

近日,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塔什塔村党支部经常组织志愿者教村里的孩子们写春联,为农村青少年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看到火红的春联,感受到了喜庆的氛围。我要教育孩子学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村民吐逊·苏帕克开心地说。

2022年,地区深入推进“十个一批”重点工作,成立文艺名家工作室8个,命名文化润疆示范基地12个,新建城市书房26个,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进基层项目463个,创编文艺精品43部,选树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项目12个,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24部,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10个,提升“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国家红色记忆工程”9个,推进文博援疆项目5个,展示了阿克苏文化工作新气象。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漫步在温宿县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只见道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墙绘五彩缤纷,一幢幢居民房“披”上了彩色的“外衣”,团结廊、文苑廊、振兴廊、二十四节气廊、山水花鸟廊等形象,让原本洁白的墙面“动”了起来。村民通过墙绘可以了解到党史、历史典故以及种植养殖、法律法规、文化艺术等知识。每个长廊展示一种文化、形成一个特色,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浓厚文化氛围。

“以前墙壁被人乱写乱画,很不雅观。现在有了墙绘,墙上展现的都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很贴近我们的生活,村子更加干净整洁,每天心情也更好了。自从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后,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我们村参观拍照,我们感到很自豪。”乌克铁热克村村民穆凯代斯·伊敏开心地说。

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加强文化墙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这些文化墙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融合了村民日常生活,画面生动有趣,唯美动人。一面面文化墙不但让各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

如今,汉唐建筑、徽派风格、重要历史人物雕像、亭台楼阁、中国红、中国结、红灯笼等中华文化元素在阿克苏城乡随处可见,推动中华文化元素和标志性符号进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校园、进基层文化阵地、进A级旅游景区,视觉形象工程效果明显。

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是阿克苏响当当的名片,于2014年被同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2年,地区依托这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积极推进龟兹历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2022年,地区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打造“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化和旅游品牌。以“+旅游”“旅游+”为载体深化产业融合,创新“旅游+民族团结”“文化+民族团结”等载体,大力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2+1”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天山托木尔景区、龟兹历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励丝路泉城风景旅游区积极做好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前期工作,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成立地区旅游战略联盟,依托革命文化场馆,打造柯柯牙精神感受之旅、世界文化遗产探索之旅、阿克苏文博寻宝之旅等16条精品线路。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地区文化润疆工作正以不可抵挡的魅力吸引着大众的目光,文化自信更坚定,凝聚起各族群众为奋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好阿克苏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301/05/content_73633.html

以文化人展现新气象-阿克苏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