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新闻中心
  4. 地区新闻
  5. 详情

改革风帆劲 昂首阔步行

——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日期:2022-12-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潘婷 通讯员 陈文轩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今年,地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为重点,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亮点迸发,取得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创造了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奏响改革强音。

落实主体责任 把稳改革之舵

蹄疾步稳,方能谋深致远。地委始终把推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改革责任,突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全面承接落实上级部署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围绕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地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确定七个领域133项改革任务和18项改革试点。

清晰的改革思路、缜密的改革布局、有力的改革举措,为地区改革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制度和思想保障。

地区不断完善改革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改革议事机构组成人员,建立常态长效改革督察机制,细化分解改革任务,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做到每项改革都有科学的计划、合理的举措、明确的目标,确保改革有方向、行动有思路、工作有目标,协同高效、汇聚合力推动改革。

加强改革业务培训,依托浙江对口援疆优势,在地区本级和浙江省举办2期地委全面深化改革培训班,对重点改革领域业务知识和改革工作日常事务进行培训,拓宽了地县改革工作人员的改革视野,提升了能力水平。

地区各级谋改革抓改革推改革的工作责任有力落实,促使改革成效不断显现。围绕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挖掘出了一批指导性、引领性兼具,能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今年,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经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实施文化润疆工作经验在自治区相关会议上交流发言,全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自治区西门塔尔牛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推进会暨牛品种改良培训会、自治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实验区建设培训现场会、自治区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现场推进会等相继在阿克苏召开,为全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阿克苏模式”“阿克苏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改革活力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18+N”项评价指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持续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降低市场主体投入成本,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事,让企业有更多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手续”,推动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我们项目通过多图联审系统报审,仅10天时间就通过了施工图联合审查和消防设计审查,拿到了审图合格证和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真没想到这么快!”12月23日,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羊东明感叹道。

这正是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效。

“地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极大精简了审批流程,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方便企业腾出时间加快项目建设。”地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徐正胜表示。

地区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统一审批流程、统一审批平台,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按照“能减尽减,能合尽合”原则,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和效率,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承诺办、容缺办”审批。今年以来,地区共为1979个工程建设项目办手续,涉及审批事项7999项,平均审批用时49个工作日。在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对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时限进行不同程度压缩,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地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编制完善“6+2”产业招商地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不断做大,建成阿克苏招商服务中心,较好发挥了服务、协调、联络、对接的平台作用,招商质效不断提升,促成了“天天有对接、周周有推进、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的良好局面。还以阿克苏招商服务中心为阵地,搭建视频会议系统,全面推动“云招商”,已累计召开“云招商”视频对接会135场(次),对接企业154家,洽谈171个项目,意向投资额957.88亿元。

此外,地区积极探索推进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工作路径,深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初步构建了“1+2+N”信息化建设框架,数字阿克苏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改革亮点纷呈 红利持续释放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今年,地区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给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借母还羔’政策就是好!今年我通过‘借母还羔’政策领到了50只羊,共生产了48只羊羔,现在我一共有98只羊,收入会更高!”12月25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农民依马木麦麦提·克热木笑着说。

这是地区开展农牧业产业化改革试点取得的实际成效。

今年,乌什县确定“4+N”主导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链,建立“企业+农户”联结机制,采用“借母还羔”托养模式,切实解决了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狭窄、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等亟待解决问题,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双收”。

谋在深处,干在实处。改革举措越精准,就越能发挥作用,越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今年,地区探索推进18项改革试点,一些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地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取得突破,重塑全媒体业务流程,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向上打通自治区媒体传播渠道,向下链接县(市)融媒体中心,构建起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传播格局,实现了区、地、县三级媒体一体化联动,媒体融合改革走在全疆前列。地区融媒体中心还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地区积极稳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采取股份合作、生产合作、服务合作等多种形式,有力推动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优势叠加、产业相互渗透、功能互补延伸,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机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成效明显,阿克苏市探索将下放到乡(镇)、街道的4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清单,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和管理能力,有效解决乡(镇)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的问题。

地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细化7个方面68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有力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探索推进多领域分级分类审批试点,积极推行无风险事项“非禁免批”、低风险事项“简化审批”、一般风险事项“告知承诺”、高风险事项“严格审批”审批模式,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高。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地区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指挥体系建设试点,库车市成立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指挥部,落实“周例会、旬分析、月调度、季观摩”机制,制定重点项目里程碑计划,建立项目工作闭环管理模式,形成包联服务、协同推进、高效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阿瓦提县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挽救亏损企业,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人民期盼 增进民生福祉

改革,就是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地区聚焦人民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暖人心、惠民生的改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地区教育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深入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提升,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特殊教育扩容提质发展,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有力探索,地区特殊教育经验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分工协作、运行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电子健康卡全面推广使用,已完成90家乡(镇)卫生院和11家卫生服务中心电子健康卡改造,完成率100%。

——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初步构建起“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地区建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11个、社区日间照料机构94个,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9%,极大满足了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制定执行《地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力度不断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有力推行,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优化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与群众需求相关的党委部门、法检两院、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相关事业单位纳入承办体系,进一步拓宽热线承办体系。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20万件,办结19.7万件,办结率98.5%,群众满意率99.6%。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接下来,地区将围绕“聚焦重点改革、加强协同高效、激发整体活力”,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抓好改革推进落实,提高改革工作质量,确保各领域改革取得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网络链接:http://www.aksrb.cn/cont/202212/28/content_73480.html

改革风帆劲 昂首阔步行-阿克苏党建网